:::

全球專家學者齊聚探討多國健康保險與社會福利經驗交流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4-17
  • 更新時間:104-04-17
我國全民健康保險自84年施行以來,對於國人健康權益的維護、城鄉醫療可近性的公平、因病而貧現象的消弭等,已產生重大的貢獻。
為慶祝全民健康保險施行20週年並迎向新的未來,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訂於本(104)年4月17日假公務人力發展中心福華國際文教會館舉辦「臺灣全民健康保險與社會福利國際研討會–健康平權、全民安心」,對於我國全民健保在提升社會福利及全民福祉的運作,進行全面性探討,以檢討過去策勵未來,並提升我國健保在國際社會的聲望與能見度。
本次研討會邀請美國約翰霍浦金斯大學Laura Morlock教授發表專題演說「歐巴馬健保的進程:比較美台兩國健保改革的歷程」及加拿大Robert G. Evans教授提供專題演講影片於本會中午時間撥放;另有來自英國、韓國、印尼及我國,在健保、社福領域之專家學者就「邁向全民健康保障之路」、「健康照護體系的財務負擔正義」、「全民健康保險對全民的福利」等主題發表演講。主持人分別敦請前衛生署署長侯勝茂先生、臺灣大學賴美淑教授、鄭守夏教授、文化大學徐偉初教授擔任,並邀請多位國內學者參與討論與交流,此外也邀請政府機關、社福團體、學者專家等,總共二百餘人參與盛會。
大會期間將展示「健保20年的歷程與回顧」影片,介紹健保陪伴
臺灣人的點點滴滴,讓我們瞭解臺灣健保發展的關鍵里程碑,以及未來結合現代化資訊科技的重要願景。會場外更設有「健康存摺系統My Health Bank」展示區,利用影片撥放方式供與會來賓了解如何簡易且安全地使用「自然人憑證」,透過網路取得自身在健保下最近一年的就醫相關資料,提升自我健康管理意識。
健保署期望藉由本次研討會與各界進行學術意見交流及經驗分享,為與會者帶來新的觀點與啟發,這些豐碩淬鍊的研討成果,將俾全民健保與社會福利未來更緊密地結合,並為力求突破、創新的重要引領及方向,協助全民健保制度更臻健全,以?成「健康平權、全民安心」願景,創造下一個榮耀的2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