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過20邁向未來 珍愛健保擁抱健康」全民健保20週年健行暨闖關活動

  • 資料來源:全民健康保險會
  • 建檔日期:104-04-26
  • 更新時間:104-04-26
今年適逢健保開辦20年,中央健康保險署為了表達對馬祖地區居民的關懷與感謝,偕同連江縣立醫院於4月26日(星期日) 上午8時起在連江縣南竿鄉舉辦「走過20邁向未來 珍愛健保擁抱健康」健行暨闖關活動。健行自連江縣立醫院出發,途經摩天嶺、南竿機場至介壽村沃口公園,並在終點沃口公園設有健康宣導闖關攤位。健保署希望透過健行活動提醒民眾注意健康,並希望藉由接近大自然讓鄉親感受連江之美,闖關遊戲更讓民眾透過趣味方式,瞭解健保的重要資訊並建立正確健康觀念。由於闖關遊戲輕鬆活潑,而健保訊息又貼近民眾需求,現場民眾反應相當熱烈。
本次活動健保署以「雲端藥歷」、「健康存摺」及「網路申辦健保卡」為主題設置攤位,供民眾實際操作體驗。「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醫師與藥師在病患的同意下可即時查詢病患近3個月用藥情形,使病患的用藥狀況能呈現較完整且正確的全貌,有利於研判病情並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健康存摺」是健保署每月依據醫療院所的申報資料以及每日就醫民眾健保卡的上傳資料,提供查詢個人就醫紀錄及診斷、處方內容,只要透過自然人憑證即可上網申請並下載資料,讓民眾更容易掌握自己的健康狀況,也改善醫病間資訊不對等情形;「網路申辦健保卡」的服務則讓民眾在健保卡因遺失或毀損等原因須補換發時,可以自然人憑證及晶片金融卡上網申請及繳納工本費,讓民眾申請健保卡「網路嘛也通」。凡歷經體驗者紛紛表示,透過親身的操作,真的是使用方便、健康更有保障。
健保署在馬祖地區實施「馬祖地區醫療給付效益提昇計畫(IDS計畫)」,每月提供專科醫師診療390診次、夜間急診待診85診次及所需聘用之護理人員等服務人力,提供內、外、家醫、婦、兒、復健、麻醉、耳鼻喉科、眼科、精神科、皮膚科、牙科等專科診療,除了大幅提昇馬祖地區民眾就醫的可近性外,更有效的整合醫療資源,使醫療資源的利用更有效益。健保署為因應本縣居民年齡趨於老化以及退化性骨科疾病患者日益增多等實際需求,持續提供復健科、骨科、神經內科、神經外科專科醫師提供門診服務,以及發展早期療育,引進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等早療評估與治療,更長期且固定提供精神科專科醫療。依據每年進行的民眾滿意度調查結果顯示,滿意度除了逐年上升外,最近一年(103年)的滿意度更高達86%,顯示馬祖地區的醫療照護品質在健保署的努力下,獲得了有效的提升,更完整地照顧確保離島民眾的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