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給她/他一個讚 讓生命亮起來 全人全程精神醫療記者會 ~守護美麗的向日葵~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4-04-09
  • 更新時間:104-04-09
精神疾病需要經歷較長時間的治療與復健,衛福部所屬之桃園、草屯、嘉南、玉里及八里等五家療養院,負責建立北、中、南、東與新北市等區域之精神醫療網。衛生福利部表示醫院是以病人為中心的理念,致力於發展全人、全程的精神醫療照護體系,由專業精神醫療團隊將完整、多元與優質的治療、復健與照護服務,從醫院延續到家庭、社區與職場,幫助不同年齡期之個案預防復發、恢復功能、重新適應社會,讓許許多多為精神疾病所苦的個案與家人,能重新看見生命與生活的希望與曙光。
小蘭的母親早年罹患思覺失調症,無法擔負家庭與親職功能,父親雖然對小蘭疼愛有加,卻也賦予更多的責任與壓力,因此小蘭從小就十分努力、認真地學著照顧母親和幫忙家務。或許是基因遺傳,抑或是家庭與課業的多重壓力已超過負荷,她在國中時曾因幻聽的症狀而休學了一年,好不容易重新調整好步伐,考上高商,父親卻中風病倒了,小蘭只得被迫休學,扛起照顧父母與打理家中大小事務的重擔,然而無情的病魔仍強行帶走了父親,失去了唯一的支柱,精神疾病再度趁虛而入,幻覺、妄想、自殘等狀況不斷地侵襲她的身心與生活,彷彿墜入幽暗的深淵,飽受折磨,直到幻想自己的雙手是棉花,放在瓦斯爐上燒,因而輾轉來到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接受全人全程的醫療照護,讓小蘭的人生有了新的轉折。
小蘭在急性病房治療後,不再為幻聽、妄想等症狀所苦;在復健病房的照護,提供漸進式職能訓練,幫助她恢復生活功能,在準備出院之前,再入住桃療附設-康復之家,由社區團隊、社工師與個管員幫助小蘭在社區中進一步學習,增進其自我照顧、生活安排、人際互動、工作適應、解決問題、壓力調適…等能力,讓她不再獨自面對疾病與生活壓力,並增加許多像家人般的工作人員與室友陪伴並相互扶持,既使雙手僅剩姆指,但其工作、生活的能力與態度,絲毫不受影響,還經甄選錄取為桃療清潔隊的一員,得以自食其力。小蘭也始終沒有忘記父親要其照顧媽媽的叮嚀,經常至復健病房探視母親,幫忙處理大小事務,也常帶母親外出散步,是個十分稱職的「家屬」。
自1950年代起,隨著各種精神疾病藥物不斷地被研發與改良,有愈來愈多的精神症狀獲得緩解與控制,但是要讓個案能夠真正脫離疾病的禁錮、重新回歸社會,持續治療與生活功能的復健,十分重要。為此,衛生福利部所屬之療養院多年來投注了許多心力,發展完整之精神醫療照護體系,包括:日間病房、社區復健中心、康復之家、居家治療以及社區關懷計畫等,以強化精神疾病個案在家庭與社區所需之延續性治療、復健訓練與照護服務,不僅有助於減少個案因反覆發病住院,為個人、家庭與社會帶來的負擔,更有許多個案像小蘭一樣,在接受生活與職能復健訓練後,降低了對他人的依賴,甚至能有所回饋與貢獻。
因為失序的思想、情緒和行為等精神症狀,容易遭到他人的誤解與排拒,使其害怕被標籤化,而延遲就醫,讓自己受困於疾病的藩籬中遭受煎熬。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社工室主任顏鳳茹強調,精神疾病個案需要的不是被「關在療養院」,而是除了精神科團隊的治療與照護外,更需要社會大眾用包容、接納、關懷的態度,營造友善的社區環境,支持與鼓勵回到家庭與社區的個案繼續接受復健,讓許許多多被精神疾病禁錮於黑暗之中的心靈與家庭,能重新感受到溫暖與希望。
在精神醫療網團隊的幫助與守護,以及社會大眾的支持下,讓個案及其家屬的生命再度閃耀出希望的光茫,社會也充滿健康與安定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