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多元支援解決恆春地區兒科等醫療就診照護需求

  • 資料來源:護理及健康照護司
  • 建檔日期:104-04-17
  • 更新時間:104-04-17
針對恆春基督教醫院因護理人力不足,關閉下午門診,致使該地下午無兒科門診影響當地民眾就醫一事,經衛生福利部與屏東縣政府衛生局積極協調,自4月20日(周一)起,由恆春基督教醫院兒科醫師每周一至五下午,於恆春衛生所看診,為有需求民眾服務。衛福部恆春旅遊醫院亦已待命,需要時立即提供必要支援。恆春半島醫療資源包括恆春基督教醫院、部立恆春旅遊醫院、南門醫院及衛生所,民眾若有其他就醫需求,亦可至前述醫療院所就診。
衛福部自102年起已協調由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支援恆春旅遊醫院、高雄榮總支援南門醫院等,強化該地區醫院之急診、ICU、腦中風及重大外傷之醫師人力與照護品質,透過支援已大幅增進恆春地區民眾在地就醫之及時性、可近性與醫療資源,其中南門醫院已通過急診、外傷及ICU中度級評定。另為加強恆春醫療資源,衛福部並已計分發21名公費醫師(含婦產科2名)於恆春三家醫院服務。
近十年來,由於醫療及照護生態面臨重大轉型及遽變,護理人力產生短缺現象。衛福部已積極推動護理改革計畫,經政府及民間多年來的共同努力,全國護理人員的總空缺率已由100年的7.35%,降至目前6.10%,且逐年下降。但偏鄉地區醫院護理人員總空缺率仍超過7%,較同年全國為高,國際間則係以空缺率超過5%為人力缺乏之指標。
為解決偏鄉地區護理人力不足問題,衛福部除於101年推動護理改革計畫;另於原住民及離島地區推動「原住民及離島地區醫事人員養成計畫」;再於104年起經由「偏鄉護理200菁英計畫」培育護理公費生,畢業後將分發至偏遠地區約30家醫院服務,服務履約期間為4年。
護理人力短缺問題由來已久,護理改革計畫已有明顯成效,現更透過護理人才培育計畫,加強改善偏鄉地區護理人力缺乏問題,以均衡醫療資源,維護偏鄉居民健康權益,衛福部將持續協同政府相關單位、醫院及醫護團體共同努力,務求保障民眾就醫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