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成民眾沒聽過 反式脂肪壞了健康 2招嚴把關 避免反式脂肪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3-27
  • 更新時間:104-03-27
有害心血管健康的反式脂肪就隱藏在日常飲食中,根據國民健康署104年針對18歲以上成人進行的「民眾對反式脂肪之認知與攝食習慣調查」調查顯示,每3個人就有1人從來沒聽過反式脂肪。人工反式脂肪是從植物油經部分氫化加工而成,使植物油從液態變成半固態,可做成塊狀供塗抹或內餡使用,常見於酥炸及糕點餅乾類食物中。研究已經證實,每天只要攝取少量(4至5公克)的反式脂肪,就會增加血液中的壞膽固醇、降低好膽固醇,還會增加三酸甘油酯,讓血管容易阻塞及發炎,並提高23%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風險;甚至有研究發現,反式脂肪與不孕、失智、乳癌、糖尿病等都有關係,是民眾感覺不到的健康殺手。
遠離心血管疾病,少吃反式脂肪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指出,若將總熱量2%反式脂肪的熱量完全以單元及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可減少23%心血管疾病的死亡率;若於總熱量中降低0.5 %來自反式脂肪的熱量攝取,可減少3%的中風死亡,以及6%的冠心病死亡機率。因此,世界衛生組織期望在2025年達到完全停止使用反式脂肪的目標。
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表示,根據104年調查結果發現,有36%民眾沒有聽過反式脂肪;民眾在購買包裝食品時,有68.6%表示沒看過或很少看反式脂肪含量標示;64.9%民眾不知道政府已要求從2008年開始,包裝食品都必須標示反式脂肪含量(圖一~圖三)。顯示多數國人對於反式脂肪缺乏警覺性,令人憂心。
買得安心,用得放心
邱淑媞署長進一步說明,根據調查,如果有一款喜愛的食物被公布含有反式脂肪,有90.8%民眾會減少購買;如果有一家麵包店(糕餅店)標榜全面不使用反式脂肪,有79.8%民眾會比較喜歡到這家店買東西 (附件圖四至圖五)。邱淑媞呼籲,食品廠商避免使用反式脂肪,不僅能夠提高消費者購買意願,更能保障消費大眾的健康,而民眾也應選購不含人工反式脂肪的食品,發揮消費者力量,促使環境改變。此外,國民健康署提供消費者2招,盡量選擇天然原態的食物,少吃加工食品(酥炸、烘培食品等),並注意食品標示,選擇不含反式脂肪的食品,以確保享受美食時,能夠嚴格把關,避免吃到反式脂肪:
第1招:選天然
少吃以氫化油、烤酥油和人造奶油製作的烘焙食物、酥炸食品(炸雞、鹽酥雞等)及有餡的糕點餅乾(捲心餅乾、奶酥、甜甜圈、鳳梨酥、巧克力棒、千層派、蛋捲、巧克力蛋糕)、泡麵、奶精等。另外,堅果種子含豐富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鈣、鉀、鎂、維生素E等營養素,建議民眾每日攝取約一湯匙的堅果種子 (約杏仁果5粒、花生10粒、腰果5粒),研究指出,若總熱量中以多元不飽和脂肪取代5 %來自飽和脂肪的熱量,可減少約11.5 %冠心病死亡的機率。
第2招:看標示
購買時細看營養標示,選擇反式脂肪含量〝0〞的食物 。

若民眾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撥打國民健康署建置之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網址http://210.59.250.202/ HPA _ 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