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食品標示清楚看 吃得安心又健康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3-27
  • 更新時間:104-03-27
針對某三合一咖啡產品宣稱無添加磷酸氫二鉀,改添加碳酸氫鈉等其他食品添加物,便宣稱美味少負擔,但是這樣的產品就會比較健康嗎?
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三合一咖啡產品之外包裝標示所含的多種內容物及食品添加物為例,提供簡單的原則幫助消費者看懂標示內容:
一、 輕鬆選
食品中的內容物,要依其含量多寡由高至低分別標示。所以,內容物成分資訊排序越前面的,表示吃進去的量越多。另外,基於製造、加工、保存或著色、調味等需要添加之食品添加物,也須逐一標示。民眾可從標示資訊正確認識並輕鬆選購食品。
二、 清楚看
三合一咖啡的內容物中,是以鮮奶作為原料?還是以相對不健康、加工合成的奶精取代之,民眾可從標示上加以瞭解。鮮奶含有良質蛋白質、必需胺基酸,以及豐富、多元化的維生素、礦物質,而一般不含乳製品的奶精,主要成分是氫化植物油、玉米糖漿、香料、食用色素等,多半皆經由再加工製成,食用過多,可能就會造成身體的負擔。如使用氫化植物油成分的奶精,含有許多反式脂肪酸,可能增加罹患心肌梗塞、動脈硬化等心血管疾病的機率。食用過多的鈉,亦會增加罹患心血管疾病的機率。
三、 健康吃
包裝食品上都應該標示「營養標示」,民眾可藉由營養標示的資訊,選擇適合自己營養需求的產品,以避免食用過多的熱量、脂肪、飽和脂肪、反式脂肪、鈉以及糖的攝取量。

市售加工食品的成分五花八門,購買前,消費者必須仔細閱讀標示資訊,才能正確選擇、適量食用,吃得安心又健康,保障自己的消費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