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熟人性侵佔7成,保持警覺防性侵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4-03-11
  • 更新時間:104-03-11
日前報載有關南部25歲黃姓男大生趁學妹與男友鬧分手,心情不好借住過夜時欲趁機性侵,遭學妹反抗後殺人辱屍並焚屍之社會事件,衛生福利部表示,社會大眾以為只有陌生人才是危險的,相反地,大多數的加害者都是受害者所認識甚至熟識的人。因此,對於周遭人、事、物仍須時時保持敏感度,勿因大意而身陷危險,衛生福利部並表示,將賡續加強青少年族群身體自主權觀念與自我保護意識之初級預防教育,並呼籲民眾,如有發生性侵害,可撥打113保護專線或110報案專線,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
依據衛生福利部統計,103年受理性侵害案件通報計1萬7,513件,性侵害被害人數為1萬1,086人,其中未滿24歲之性侵害受害人比率為7成6,以12-17歲國高中程度的學生最多,其次為18-23歲,而加害人7成比率為熟人,其中加害人是朋友身分者占8%,同學身分佔11%,近6成發生地點為私人場所,其中4成4比率係在被害人、加害人或其他親友住所發生。衛生福利部表示,認識的朋友或長輩可能讓人缺乏警覺性而心生犯意,建議對於交往的朋友,最好有基本了解再單獨見面,同時儘可能不單獨前往他人住宿地點赴約,或讓對方接送,在獨處時如發現對方情緒反應與變化過於誇大,或是當拒絕對方不合理要求時,對方不予理會都是警訊,需保持安全距離,並儘快離開,以防範性侵害事件發生。
衛生福利部呼籲,「性侵害」特別容易在兩造雙方毫無戒心或沒有防備的情況下發生,除了對高危險場所或情境提高警覺之外,牢記自我保護和身體界限可以防範熟人性侵害事件發生,民眾本身或週遭親友若遭遇到性侵害,務必保持冷靜,可以撥打「113保護專線」或報警處理,尋求專業人員的協助,各地的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會評估被害人的需求,提供所需的庇護安置、陪同報案偵訊、經濟扶助、驗傷診療協助、法律扶助、心理諮商輔導、轉學或就學服務等相關保護扶助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