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民健保20週年」 走過20 邁向未來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4-02-25
  • 更新時間:104-02-25
全民健保自77年開始著手規劃,到83年制定完成全民健康保險法,並自84年實施至今年3月1日,剛好屆滿20年。當初規劃仰仗蔡勳雄、吳凱勳、藍忠孚、楊志良及江東亮等諸多專家前瞻規劃第一代的全民健康保險,並由當時衛生署中央健保局負責執行。
全民健保開辦以來一直面臨諸多變革與挑戰,20年來,在歷任健保首長葉金川、賴美淑、張鴻仁、劉見祥、朱澤民、鄭守夏、戴桂英等人的共同努力下,從一開始推動全民納保、接著改善離島與山地民眾就醫不便問題、製發健保IC卡、軍人納保、發展多元支付制度及藥價政策,為維持健保財務平衡二次保險費率調整,以及100年著手全面檢討健保制度進行的二代健保修法,二代健保得以在102年順利上路,每個階段都期望能與時俱進,給予國人更完善的健保制度。
過去20年期間,臺灣也經歷921大地震、SARS疫情風暴及莫拉克颱風災害、高雄氣爆等重大事件,每一事件,都對臺灣帶來不同程度的衝擊,而唯一不變的全民健保,始終堅持以社會互助照顧弱勢的精神,並追求公平納保、平等就醫、醫療品質及行政效率為目標,持續不斷改革,守護國人健康。在國人滿意度方面,全民健保也從起初的滿意度不到4成,到目前持續維持在8成以上,實在是得來不易,這項成果除健保署同仁長期的努力之外,還要感謝特約醫事服務機構每一位醫療提供者的合作與協助,以及社會大眾、民意代表及媒體的監督與支持。
中央健康保險署為落實二代健保精神,致力於穩定健保財務、照顧弱勢、改革支付制度、提升醫療品質、資訊公開及擴大民眾參與;另為提升民眾用藥品質與安全,避免重複用藥,近年更結合雲端科技發展以病人為中心之「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提供特約醫事服務機構醫師於臨床處置、開立處方,及藥師用藥諮詢,並配合藥價調查政策及加強審查措施,促進醫療資源妥善利用,截至103年底,特約醫事服務機構啟動「健保雲端藥歷系統」查詢總計5,761家院所,總計查詢病人數796萬人,查詢次數1,949萬人次,查詢醫事人員數35,932人。
進一步分析103年第3季藥歷查詢病人群六類藥品用藥日數重疊率較去年同期已明顯降低。據統計103年第1季至第3季藥歷查詢病人群每人平均藥費與去年同期比較均呈現降低情形,顯示中央健康保險署透過藥價調查、加強審查、藥歷查詢等多重管控措施,已有效減少重複用藥,避免藥物交互作用,並提高病患用藥安全,增進醫病關係。
為慶祝健保20週年,中央健康保險署編印全民健保20週年叢書、健保紀實攝影集及影片,記錄健保與國人共同成長的點點滴滴,並自3月起規劃一系列健保20週年活動,舉辦國際研討會及全臺各分區業務組辦理路跑活動,展現臺灣健保與國際接軌之實力及護持全民健康的活力。未來健保仍將稟持維護國人健康信念,持續提供民眾更完善的醫療服務,實踐世界衛生組織(WHO)全民均健(Health for All)的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