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切勿輕信誇大不實的違規廣告 看了廣告! 錢也花了! 說好的神奇效果在哪裡?!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2-25
  • 更新時間:104-02-25
「…美麗極限 愛漂亮沒有終點 追求完美的境界 人不愛美天誅地滅…」如同流行音樂的歌詞,無論女性、男性都期待臉蛋更完美、腰圍小一點,業者也看準了商機,透過吸睛的廣告手法,提升消費者對商品購買的慾望,但這類行銷方式往往暗藏陷阱,食品藥物管理署(以下簡稱食藥署)呼籲民眾,均衡的飲食作息及運動計畫才是達到健康與美麗的最佳方式! 切勿輕信誇大不實的違規廣告,以免達不到預期效果又瘦了荷包!
食藥署於去年度持續監控電子媒體 (電視、電臺、網路)廣告計11,236件、監控時數達2, 354小時,共查獲1,305件違規廣告,其中食品類高達865件(66.3%)為首,化粧品類261件(20.0%)次之,再其次則為藥物類179件(13.7%)。另以違規廣告宣稱之效能類型統計顯示,以宣傳「美膚美容」(21.38%)、「血液循環」(12.34%)、「減肥瘦身」(9.73%)功效分據前三名。
違規廣告常透過文字、言語或圖像暗示產品有改變外觀或改善體質等功能:「…很多女生愛漂亮,去做護膚去做雷射…○○○含有DHA、EPA,…對皮膚會比較Q嫩。」、「…聽眾: 我○○○吃不到兩罐就覺得血糖降很多…主持人: 好好好,恭喜你啊…」、「…妳試過看電視蹲馬步,貼舊照當警惕…吹風機吹贅肉,抖全身去水腫,這麼辛苦,不如試試○○○…」等,這些都是食藥署103年度所查獲的違規廣告,現均已交由所轄衛生局依法查處。另按統計數據顯示,食藥署99年度共查獲2,133件違規廣告,103年度則查獲1,305件,4年內違規件數約下降4成,未來衛生機關將持續加強稽查,以維護民眾健康與消費權益。
除持續加強稽查違規廣告,食藥署透過多元化之宣導管道,呼籲民眾,凡廣告太神奇、太吸引人的,都應「停」下腳步,「看」清商品標示與相關說明,並多「聽」取正確資訊,切勿輕信誇大不實的廣告,而民眾亦可至食藥署「違規食品、藥物、化粧品廣告民眾查詢系統」(網址: http://illegal-ad.fda.gov.tw/)查詢,做為選購產品之參考,以維護自身權益。
此外,食藥署於104年委託臺灣國際生命科學會辦理修訂「食品標示宣傳或廣告詞句認定基準」程序,並設置資訊服務單一窗口,開放各界檢具相關科學資料及國際規範,針對認定基準「一般營養素可敘述之生理功能例句」提出增列建議,適度放寬可敘述之廣告用語與國際接軌,以兼顧廣告創意及消費者權益,促使業者知法守法,進而有效減少違規廣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