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我國即時針對加拿大牛肉及相關產品採取進口管制措施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4-02-24
  • 更新時間:104-02-24
食品藥物管理署說明,我國自接獲加拿大通報該國發生1例牛海綿狀腦病新案例後,政府單位立即嚴密監控事件發展,並依據跨部會討論決議,自本(2)月22日起暫停受理加國牛肉及牛肉相關產品之輸入食品查驗。自本月7日後並無加國牛肉產品輸入,食藥署完全掌握加國牛肉輸入情形。
食藥署指出,目前國際上除我國外,尚有韓國針對加拿大牛肉及牛肉相關產品採取「暫停檢疫(到港產品滯留港口)」措施、印尼暫時限制非供食用之加國牛肉副產品進口、祕魯及白俄羅斯亦暫停進口加國牛肉產品,其餘世界各國包含日本、新加坡及歐盟等先進國家在內,均尚未採取進一步管制措施,我國暫停加拿大牛肉進口之措施已屬世界最嚴格之一。
依據「台加牛肉協議」,加國必須提供對於本次牛海綿狀腦病例之相關調查報告,以及該國對於飼料禁令之落實與牛肉安全的管理說明資料予我國,並經過衛福部食品藥物管理署召開之牛海綿狀腦病專家諮詢會之審查,審查結果若可接受,再由跨部會研議進行風險溝通等程序,始能整體評估是否解除該國牛肉之進口管制措施。
食藥署重申,目前已暫停受理加國牛肉及牛肉相關產品之輸入食品查驗,自美國輸入牛肉產品仍以三管五卡進行管理,亦即須為檢附出口國官方證明,證明產品是由合格工廠生產,源自30個月齡以下健康牛隻,並不含特定風險物質之產品,且非源自我國禁止品項,輸入時採逐批查驗,查驗合格者始得輸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