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開工、開學做好自我防護,別讓流感病毒有機可乘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2-25
  • 更新時間:104-02-25
春節後陸續開工、開學,疾管署呼籲,目前仍為流感高峰期,民眾應持續加強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如出現類流感症狀,請務必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落實生病不上班、不上學;另請醫師提高警覺,對於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的患者應及早給藥,以降低流感併發重症及死亡個案發生的風險。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上週新增20例流感併發重症病例,另新增4例流感併發重症死亡個案。目前流感疫情仍處流行高峰,社區流感病毒陽性率約為41.3%,病毒型別以H3N2為主。第7週(春節連假)急診類流感就診病例百分比14.0%,較前一週10.0%上升,較去年同期12.6%高(去年春節為第5、6週,分別為18.4%、16.4%)。今年截至2月24日,共累計88名流感併發重症病例(8例H1N1、72例H3N2、2例A未分型、6例B型),其中10名死亡(9例H3N2、1例B型),均較去年同期(320例,其中77例死亡)低。
  北半球流感疫情未歇,主要流行病毒型別以H3N2型為主。其中香港流感活動仍處高峰期,依據香港公布資料顯示,第7週流感陽性率為27.4%,較前兩週下降;類流感急診就診千分比仍處高點,惟近期較為趨緩;自第4週起單週重症病例數為自2011年以來最高;今年截至2月24日,累計369例成人及17例兒童重症病例,其中273例死亡。另歐洲、加拿大、美國流感疫情持續下降,但近期B型呈緩升趨勢。
  疾管署再次提醒,民眾應落實手部衛生及咳嗽禮節,有呼吸道症狀時應配戴口罩;打噴嚏時應用面紙或手帕遮住口鼻,或用衣袖代替;與他人交談時,儘可能保持1公尺以上。此外,嬰幼兒、年長者及慢性疾病患者,為流感併發症的高危險族群,親友應多加留意,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及早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並在家休養。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季節性流感專區或撥打國內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