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正確使用水性潤滑劑,降低愛滋感染風險」,疾管局回應台灣預防醫學學會相關報導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25
  • 更新時間:102-01-25
有關臺灣預防醫學學會發布「用錯潤滑劑,染愛滋風險大增」之相關報導,疾管局說明如下:
一、該學會所發表之研究發現,為本局去(101)年委託該學會執行之研究計畫,並於去(101)年12月底將研究成果報告送交本局研處。雖然本局過去持續於局網站、新聞稿及相關防治工作計畫宣導「保險套不可併同油性潤滑物質使用」,但從該研究發現仍有部分人士用錯潤滑劑而陷入感染愛滋及性病的風險,可見本局過去的宣導成效與民眾正確的認知度尚有落差。感謝這項研究的發現,讓本局找出防治工作的問題,進而加以改善與精進。
二、疾管局向來於提供愛滋防治宣導用保險套時,亦同時搭配提供水性潤滑液。未來將透過多元管道,如經由校園、醫療院所、三溫暖、同志健康社區服務中心等重點場域,加強宣導保險套應搭配水性潤滑液使用之衛教;在採購愛滋防治宣導用保險套時,將在外包裝上加註相關警語。本局也要藉此呼籲,使用保險套應搭配水性潤滑液,不可搭配凡士林、嬰兒油等油性潤滑物質,避免保險套破損之風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