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每4個寶寶就有3個在母嬰親善院所誕生!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30
  • 更新時間:102-01-30
為了提供媽媽與寶寶最好的生產、出生環境,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與接生院所攜手打造母嬰親善環境,並表揚101年前十大通過認證的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見表一)。衛生署國民健康局自民國90年開始推動全國母嬰親善醫院認證,迄今全國已有163家醫院通過認證(表二),平均每四個寶寶就有三個是在母嬰親善院所誕生,幫助父母喜迎新生寶寶的到來。
健康局指出,今年認證有兩家醫院在十項評比上都獲得了滿分,分別是財團法人天主教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及財團法人私立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耕莘醫院永和分院將母嬰親善十大措施融入醫療照護項目;高雄中和紀念醫院除落實母乳政策外,還有行動嬰兒沐浴車及哺乳專刊等貼心設置。而第三名財團法人台灣基督長老教會馬偕紀念醫院淡水院區,自91年成為母嬰親善醫院起,即持續將母嬰親善措施納入照護政策中,新生兒除非有醫療特殊狀況無法執行親子同室外,均實施親子同室。服務產後病房十多年的程偉婷護理師,在任職耕莘醫院永和分院施行母嬰親善政策近五年來,認為最大的收穫應該屬於施行親子同室的部份,在住院短短幾天內,爸媽不僅可以跟孩子有親密頻繁的互動,臨床工作人員指導的照護技能也較容易達成,不僅能適時給予協助及解答,衛教也更完整、具體、有連貫性,服務範圍也由單一個體變成全家、全程;而育有4位寶寶的龐國詩媽媽,在非母嬰親善醫院的生產經驗,產後恢復後要到嬰兒室哺乳,卻被護理人員拒於門外,因為被告知:妳剛生完還沒有母奶?因此在去年第4個小孩堅持要選擇完整的母乳哺育照護,選擇了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讓她哺乳之路一路順暢。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認證每年由醫療院所主動提出申請,由評審委員進行實地評鑑,項目包括醫療機構政策制定、院內工作人員知識及技術、孕產婦實際接受母嬰同室及哺育知識及技巧等,本年度共73家醫療院所提出認證申請(醫院55家、診所17家、助產所1家),67家通過認證(醫院52家、診所14家、助產所1家),加上仍在合格效期的96家醫療院所,共計有163家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涵蓋全國75.1%的接生數(圖一、二),顯示母嬰親善認證已普遍獲得醫療院所及新手父母的認同,等於每四個寶寶就有三個是在母嬰親善院所誕生。
100年國民健康局所進行之全國性母乳哺育調查顯示,6個月以下的純母乳哺育率達45.6%,高於世界平均的37%(圖三);100年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與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比較,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其一個月以下、二個月以下、四個月以下及六個月以下,其純母乳哺育率(71.9%、65.2%、56.5%、48.9%)顯著高於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出生的嬰兒(64.8%、57.6%、49.2%、42.1%)(圖四);母嬰親善醫療院所之平均純母乳哺乳月數(3.3個月)亦較非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高(2.6個月),可見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對於成功推動母親哺餵母乳舉足輕重。
母嬰親善醫療院所能持續提供出院後的衛教,媽媽能夠電詢或親洽院所,獲得協助,醫護人員也會致電媽媽,探詢持續哺餵的情形,更可轉介支持團體,提供媽媽們互助分享的經驗。
健康局局長邱淑媞鼓勵醫療院所投入母嬰親善認證的行列,更推薦孕婦選擇母嬰親善醫療院所進行產檢及生產,以獲得正確的母乳哺育觀念,提供母親及寶寶更完整而溫柔的呵護。所有母嬰親善醫療院所名單,民眾可上國民健康局網站查詢(見表四)。網址:http://www.bhp.doh.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