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柬埔寨5人染H5N1流感,4人死亡, 疾管局呼籲民眾勿走私禽鳥入境,出國旅遊時應避免接觸禽鳥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29
  • 更新時間:102-01-29
衛生署疾病管制局表示,今(2013)年柬埔寨已傳出5位民眾感染H5N1流感,4人死亡;經調查感染民眾多數有禽鳥接觸史,該國亦傳出動物禽流感疫情。該局表示,台灣迄今雖無人類H5N1禽流感確定病例,但國際間禽流感流行風險持續存在,呼籲國人出國旅遊或洽公時,應加強自我防護,切勿接觸或撿拾禽鳥避免感染,並嚴禁走私禽鳥,以免將病毒帶入國內造成傳播。

柬埔寨今年年初傳出禽流感疫情,該國南部5位民眾感染H5N1流感,分別為首都金邊(Phnom Penh)的8個月大男嬰、磅埤省(Kampong Speu)的17個月大女嬰與35歲男性、貢不省(Kampot)的9歲女童、以及茶膠省(Takeo)的15歲女童,除8個月大男嬰已康復外,其餘4人皆死亡,經調查多數民眾發病前曾接觸病雞。另於南部茶膠省(Takeo)的村莊亦發生今年首起動物禽流感疫情,民眾飼養的雞隻大量感染H5N1禽流感病毒死亡。該國去年共通報3例H5N1流感病例,皆死亡。

全球自2003年迄今人類H5N1流感病例累計有615例,其中364例死亡,致死率將近6成,病例報告國家前三名為印尼、埃及及越南;動物禽流感疫情部分,今年迄今共有5個國家通報高病原性禽流感疫情,分別為墨西哥、柬埔寨、不丹、尼泊爾、丹麥等地。

由於人類感染H5N1流感的傳染途徑係經由吸入或接觸口、眼、鼻黏膜,疾管局特別呼籲,民眾出國旅遊洽公時,尤其前往傳出禽流感疫情之地區,應加強自我防護,避免接觸禽鳥,並勤用肥皂等清潔用品洗手;出入傳統市場亦應特別注意個人衛生安全,肉品和蛋類必須完全煮熟再食用。返國時如出現發燒或類似流感症狀,可於機場尋求檢疫人員協助,倘返家後有身體不適,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並向醫師說明旅遊及接觸史,以利儘速診斷及治療。

有關國際禽流感疫情及相關防治措施,可至疾病管制局網站(http://www.cdc.gov.tw)的傳染病介紹項下查詢,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專線,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