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男子食用蝸牛湯後染廣東住血線蟲,疾管局呼籲勿食用未煮熟之蝸牛及螺類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2-01-31
  • 更新時間:102-01-31
疾病管制局發布1名廣東住血線蟲確定病例,個案為48歲之男性,於去(101)年12月30日出現頭痛及頸部僵直等不適症狀,於今年1月23日由醫院通報疑似感染廣東住血線蟲,並經高雄醫學大學檢驗確認。衛生單位調查發現,個案於發病前數天曾食用蝸牛湯,可能因未煮熟,食入寄生蟲幼蟲而遭到感染。疾管局已提供個案抗寄生蟲藥物治療,個案目前臨床症狀已改善,於一般病房住院中。其他共同食用蝸牛湯之5人,目前均未有不適症狀。
除這名男子外,去年國內另有9人(6名泰籍勞工及3名國人)感染廣東住血線蟲,其中8人有明確之食用蝸牛或福壽螺之行為,所幸在治療後均已康復。廣東住血線蟲感染人類的主要途徑,是經由食用未煮熟受汙染或寄生的福壽螺、蝸牛、蛞蝓、及受到幼蟲污染的水或生菜(沾染受感染蝸牛之黏液)等所致,潛伏期約2至3天,最長可達47天。該寄生蟲常侵入腦部、脊髓等神經組織,造成各種神經學症狀。患者多半出現腦膜炎,以急性劇烈的頭痛最常見,也可能出現發燒、噁心、嘔吐、頸部疼痛、僵硬等症狀。如果侵犯眼球,會造成視力受損。感染的寄生蟲數量較多時,可能危及生命。
台灣早年的流行病學調查發現,廣東住血線蟲主要的感染源是食用未煮熟的非洲大蝸牛,大部分感染者為孩童,但近十年來的散發病例報告,以外籍勞工食用未煮熟之螺類(如福壽螺等)造成感染最為常見。
疾管局提醒民眾,勿生食或食用未煮熟的螺類或蝸牛,處理時應戴手套並洗淨雙手(砧板亦需清洗),生食蔬菜水果前務必澈底清洗乾淨,以降低感染風險。相關資訊請參閱該局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