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驅寒保暖健康道 歡喜平安過好年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3-01-25
  • 更新時間:103-01-25
一年一度闔家團圓的日子又到來了!家家戶戶忙著除舊佈新歡喜慶團圓的同時,國民健康署特別提醒罹患心血管疾病之患者及年長的長輩,在享受年節歡樂氣氛的同時,也不要忽視對自己健康的照護喔!春節假期,親朋好友聚集打麻將或是上網打電動,記得要定時起來動一動,注意不要熬夜或過度玩樂,增加心臟血管之負荷、烹調豐富料理款待親友時,別忘了「少鹽、低鈉」的料理主軸,才可以吃得健健康康,另外把握六大「驅寒保暖健康道」要訣,就能「歡喜平安過好年」。

依據國民健康署「2007年台灣地區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追蹤調查研究」顯示,20歲以上的民眾中,有四成(約700萬人)患有三高之任一項疾病。春節期間,若遇寒流來襲,提醒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之三高患者,以及肥胖、有吸菸習慣、缺少運動以及有家族遺傳心血管疾病之高危險群,天氣變冷容易造成血管收縮、血壓上升,因此國民健康署特別呼籲,心血管疾病病患及老年長輩,一定要做好保暖措施。

六大「驅寒保暖健康道」要訣
一、 控制病情,監測血壓:提醒三高患者及心血管疾病患者,控制病情及監測血壓是沒有假期的,因此除規律服藥、定期回診和飲食控制之外,最重要的是要定期量血壓,並做好血壓監測。
二、 注意保暖:春節期間,若遇寒流來襲,除了注意手腳保暖外,頭部的保暖也很重要!因此除手套、襪子及保暖衣物不可少外,戴帽子和圍巾尤其重要。
三、 氣溫回升再出門運動:春節假期,不要一直窩在家裡,仍要走出戶外動一動!但提醒民眾外出運動時要特別注意禦寒保暖,避免太早出門,最好等太陽出來、氣溫回升後再出門運動,並建議結伴同行。
四、 假期泡湯注意事項:連續假期,難免全家一起出遊泡湯,提醒心血管疾病患者泡湯要注意溫度勿超過40℃,並且避免長時間泡在溫泉中,以免因四肢血管擴張,周邊血流量遽增,引發心血管或腦血管急症。
五、 避免大吃大喝及情緒起伏太大:春節期間,除了避免因天冷而大吃大喝或是情緒起伏太大等情形,另應多喝水、並多攝取纖維素,以預防便秘,以及避免突然用力、緊張、興奮、激烈運動等。
六、 出現心臟病及中風徵兆,請立即就醫
(一) 心臟病徵兆
1. 心絞痛:「胸悶」,範圍約半個手掌,位置在胃到下巴、右肩到左肩甚至到左手肘;
2. 心律不整:心臟蹦蹦跳,容易喘、耐力變差,若為心房顫動,中風機率高達常人的五倍;
3. 心血管過於狹窄:吃飽飯後、生氣或有壓力時、季節轉換、運動過後,出現喘不過氣、心悸、持續幾分鐘以上的噁心和冒冷汗。
(二) 中風徵兆
牢記「FAST」口訣,以辨別中風四步驟,把握「急性中風搶救的黃金3小時」:
1. FACE,請患者微笑或是觀察患者面部表情,兩邊的臉是否對稱;
2. ARM,請患者將雙手抬高平舉,觀察其中一隻手是否會無力下垂;
3. SPEECH,請患者讀一句話、觀察是否清晰、完整;當出現其中一種症狀時,就要趕快送醫;
4. TIME,要明確記下發作時間,立刻送醫。就醫前注意幾項事項:(1)保持鎮定,將病患麻痺的那一側朝上側臥,以免嘔吐物或分泌物掉入肺部導致吸入性肺炎;(2)避免餵食任何食物或藥品;(3)解開緊身衣物,如皮帶、胸罩、領帶等,以協助病患呼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