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流感疫情將於農曆春節達高峰,籲請民眾加強防範,春節期間44家醫院配合開設假日類流感特別門診,民眾可多加利用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1-28
  • 更新時間:103-01-28
疾病管制署表示,上週(1月19日至1月25日)類流感門診1.81%,較前一週1.77上升2.3%;類流感急診病例百分比14.04,較前一週13.25%上升6%;上週流感併發症確定病例新增114例,較前一週(98例)新增16,預估流感疫情將於農曆春節達到高峰。該署提醒民眾應注意加強防範,如春節期間有流感就診需要時,可至全台44家醫院開設之假日類流感特別門診就診,或利用健保署網路查詢醫療機構門診開設情形並就診。同時也籲請臨床醫師提高警覺,如符合通報病例定義應儘速通報,並對於符合公費流感抗病毒藥劑用藥條件之民眾應及早給藥,以減少流感併發症及死亡個案的發生。
疾管署指出,根據疫情監視資料預估,類流感急診就診人次大年初二將達單日高峰,又逢春節期間門診休診,為此衛福部特於今(1月28日)日邀集部內各單位及各縣市政府共同召開「農曆春節期間流感疫情因應整備溝通協調會議」,指示醫事司、健保署、醫管會及疾管署等單位,務必做好防疫與醫療體系應變機制,避免急診壅塞,並務必整合春節期間醫療服務及資訊,以利民眾查詢利用,滿足民眾就醫需求,同時要求地方衛生單位配合,務求讓民眾能夠平安健康過好年。
春節返鄉及旅遊人潮眾多,民眾互動及接觸頻繁,又逢流感疫情高峰期,疾管署再次呼籲:有咳嗽症狀的民眾,請務必戴上口罩,盡可能與旁人保持適當距離,咳嗽時請用手帕/衛生紙摀住口鼻(遇緊急打噴嚏時,請用衣袖掩口鼻),使用過的衛生紙請丟入加蓋的垃圾桶,並養成勤洗手習慣。另請生病民眾一定要在家多休息,此時個人抵抗力較差,若前往人潮擁擠的公共場所,極可能增加被其他病菌感染的機會,也會讓自己成為病毒的散播者。
有關流感相關防治措施可參閱疾管署網站(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付費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電話號碼,請改撥0800-001922防疫專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