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康過春節,疾管署呼籲重視安全性行為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1-31
  • 更新時間:103-01-31
春節假期長達六天,疾病管制署提醒國人,享受年節歡樂氣氛之餘,應避免從事「不安全」性行為,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做好自我保護,杜絕感染愛滋。
根據疾管署統計,截至102年11月底,我國累積愛滋病毒感染人數已達26,326人,其中15至24歲年輕族群感染通報人數累積高達5,271人,佔所有感染人數近20%,且近3年(99年、100年、101年)該族群新增通報感染者分別佔當年總通報數26.2%、27.5%、28.6%,其中九成以上是透過性行為傳染,顯見「不安全性行為」是傳播愛滋病的主要途徑。
該署強調現在網路發達,青少年容易藉由網路獲取不當的性知識或偏差觀念,教導青少年正確性知識及懂得時時刻刻保護自己,才能遠離愛滋的威脅;除衛生單位與教育單位合作加強年輕族群愛滋防治宣導外,也請家長重視家庭性教育,幫孩子建立安全性行為的觀念,共同守護孩子的健康。
該署再次呼籲青少年朋友應謹慎交友,並提供自我保護方法:一、避免參加轟趴、性派對等危險性行為。二、不要與性生活史不明的對象發生性行為。三、若發生性行為時,一定要全程正確使用保險套及水性潤滑液。四、若與不明對象發生未使用「保險套」的不安全性行為,可於72小時內至41家愛滋病指定醫院,經醫師評估後,自費進行愛滋預防性投藥,並於不安全性行為後1.5個月、3個月及6個月進行愛滋病毒篩檢。五、有任何不適症狀,請立刻就醫。
民眾如有愛滋病相關疑問,歡迎至該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之民眾疫情通報及關懷專線1922(或0800-001922),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請改撥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