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春節假期慶團圓,呼籲勤洗手、注意個人與飲食衛生,預防病毒性腸胃炎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3-01-30
  • 更新時間:103-01-30
冬季與初春是諾羅病毒等病毒性腸胃炎的好發時期,疾病管制署疫情監視資料顯示,病毒性腸胃炎是春節假期急診次數較高的疾病,該署呼籲民眾切勿輕忽。民眾春節假期出外拜年及遊玩時,應特別注意個人及飲食衛生,如有出現水瀉和嘔吐等疑似病毒性腸胃炎症狀時,應儘量在家休息,避免外出訪友、拜年,以降低疾病傳播的風險。
諾羅病毒具有高度的傳播能力,主要透過糞口途徑傳播,如食入受病人排泄物或嘔吐物污染的水或食物等,也可經由與病人密切接觸或吸入病人嘔吐物及排泄物所產生的飛沫而感染。該病原所造成的群聚事件與飲食暴露關係密切,尤其群體共同食用受污染的食物或罹病的餐飲從業人員於食品調理過程所造成的污染。疾管署表示,民眾用餐圍爐時,應以熟食、熱食為主,並避免生食貝類水產品(如生蠔)等高風險食材,生病的家人亦應避免參與年菜的調理,以減少病毒污染食物的機會。
由於人與人之間的接觸也是諾羅病毒的傳播管道,探訪親友握手拜年,應注意手部衛生,經常洗手,以預防感染諾羅病毒。
諾羅病毒對於環境及消毒藥品具有較高的抵抗力,病患的糞便或嘔吐物應依「腸胃道感染個案嘔吐物及排泄物污染場所之消毒方式與注意事項」(如附件),使用較高濃度的漂白水處理,以去除其傳播能力。如有相關問題歡迎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國內免付費1922防疫專線洽詢,如話機無法撥打簡碼,請改撥0800-0019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