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年節零食選堅果 羊年吉祥健康來 國人每日堅果種子類攝取量不足1份者高達9成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1-29
  • 更新時間:104-01-29
農曆新年即將來到,長達6天的年假裡,不論看電視或聊天時,零食越吃越「刷嘴」,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千萬別小看這些零食,其中可是暗藏著高油、高鹽、高糖及高熱量(過年期間常見零食熱量如附件1),若民眾在春節期間每天吃4片蜜汁豬肉乾、2個土鳳梨酥、4顆花生糖、1包油炸海苔及喝1瓶可樂,熱量就高達1407大卡!已超過60公斤靜態工作者一天所需熱量(1,800大卡)的三分之二!春節6天下來,需連續快走超過1天1夜(25小時35分鐘)才能消耗完多吃進去的熱量。
9成國人堅果攝取不足 年節零食選堅果就對了!
依據102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3~17歲兒童及青少年每日堅果種子類攝取量不足1份者高達9成9以上,18歲以上成人每日堅果種子類攝取量不足1份者達9成(如附件2)。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年節零食多為高熱量、低營養價值之食品,在採買年節零食時應把握「選原味堅果」、「天然少加工」、「看熱量標示」3大原則,並適量食用,讓您年節過得健康無負擔。
1. 選原味堅果:年節零食首選為各式「原味」堅果種子類,其富含單元不飽和脂肪酸、維生素E、纖維質、鎂等營養素,可降低壞膽固醇(LDL-C),亦有抗氧化、促進腸胃蠕動、保護心臟等功能。提醒民眾除了過年之外,平日也要記得攝取堅果種子類,但其屬於油脂類,所以每日攝取1份(1湯匙量約為開心果15粒、或原味腰果7粒、或花生18顆)即可,不要過量(附件3),如過量攝取,亦會造成肥胖。
2. 天然少加工:許多加工食品含鹽、糖及熱量較高,建議以原味取代蜜汁或其他加工口味,如原味豬肉乾取代蜜汁豬肉乾或泰式檸檬豬肉乾。民眾愛吃的水果乾(如芒果乾、蜜餞)或水果加工製品(如土鳳梨酥)含糖分高,且經加工後營養素易流失,建議民眾以新鮮水果取代,並建議天天攝取2-4份水果(1份水果約等於23個小番茄、或2個蓮霧、或1個柑橘、或1個土芭樂、或1個小蘋果),不僅吉祥又增健康。
3. 看熱量標示:建議在購買零食時,參考包裝上的營養標示,選擇熱量相對低,且反式脂肪為「0」的品項。最後,以白開水、無糖茶取代含糖飲料,既能解渴,也不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舉例來說,原4片蜜汁豬肉乾、2個土鳳梨酥、4顆花生糖、1包油炸海苔及1瓶可樂(熱量約1407大卡),若依上述3大原則,可替換成3條原味豬肉乾、1個柑橘、1份(18顆)原味花生、1包烘焙海苔及1瓶白開水或無糖茶(熱量約322大卡),如此一來,就能降低四分之三以上的熱量,還可滿足每日1份堅果種子類的攝取量(如附件4)。
零食少量分享吃 相約走春好活力
過年團圓的時刻,若不可避免的有零食餅乾,請把握「選原味堅果」、「天然少加工」、「看熱量標示」3大原則,並少量吃、慢慢吃,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避免過量。另外,國民健康署提醒民眾歡度佳節也別忘了維持「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生活方式,注意熱量的攝取,天天量體重,並與親朋好友相約外出走春,隨時增加身體活動,也別忘帶水壺出門,多喝白開水,幫助身體正常代謝功能。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 (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春節不打烊,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復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