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前生活小叮嚀 金榜題名喜洋洋!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4-01-27
  • 更新時間:104-01-27
養兵千日用在一時,考生最希望的就是能在大學學科能力測驗(2月1日、2日)發揮最佳實力,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特別在學測前夕,提出考生7項生活小叮嚀,提醒考生在最後衝刺的階段,也別忘了將身體調整到最佳狀態,才能在考試當天發揮最佳實力,順利進入理想學校!
許多考生為了準備考試,出現壓力大、久坐不動、三餐不正常、熬夜等情況,對學習能力及身心狀態皆造成影響,萬一考試當天又遇上寒流,對於考生的耐力、專注力更是一大挑戰。
為幫助學生面對壓力、做最好的準備,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建議考生:
一、 規律作息要睡飽:充足的睡眠可以保持體力與頭腦清醒,因此考試前應維持正常規律作息,不要熬夜,每天至少有7至8小時睡眠。為促進睡眠品質,應保持睡眠環境整潔並通風良好,就寢前可利用輕柔音樂及做些伸展運動幫助放鬆,培養睡眠情緒,以助於入眠。
二、 考場規則要弄清:事先弄清楚考場規則、位置交通,避免臨陣慌亂;記得攜帶准考證,另備申請准考證補發所需之證件,並與准考證分開放置!考生應考時不得飲食(含飲水)、抽菸、嚼食口香糖等;若有特殊原因(如生病)迫切需要在考試中飲水或服用藥物時,須於考試前持相關證明向試務辦公室或監試人員報備。水(需加蓋或裝瓶)及藥(物)品要交監試人員保管,需用時再舉手請監試人員協助。建議考生儘量運用考試休息時間如廁,如於考前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感冒症狀,請戴口罩應試;病情嚴重者,可申請至備用試場應試。
三、 走動做操好腦力:適當的運動可以增加腦力、注意力及學習動機,建議考生於考前每天抽出至少30分鐘運動,若考生因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酸痛的現象,可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不僅可減緩不適,亦可幫助紓解壓力,避免精神緊繃。
四、 紓壓保持平常心:當焦慮影響讀書情緒時,建議可以起身走動,或以聽音樂、散步等方式紓緩情緒,適當休息一下;考前及考試當天,應保持平常心才能有最佳表現;如果發現自己的情緒有異狀,則應與家長或學校輔導老師聯繫。
五、 健康飲食少油膩:營養均衡的早餐,可以讓人精力充沛,讓考生念書有效率且於考試當天提升專注力。建議考生除了考試當天一定要記得吃早餐,另外三餐應均衡定時,多攝取蔬菜水果,並以白肉為蛋白質來源,烹調以蒸煮為主,儘量減少高油、高鹽、高糖及油炸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且勿購買生冷食物,以減少腹瀉、腹脹及可能對考生的腸胃造成的負擔;也避免平常沒有吃過的食物,以免發生過敏反應或造成胃腸不適;建議考試當天家長可自行準備餐點,把胃腸不適的風險降到最低。如有腹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要儘速就醫。
六、 洋蔥式穿法保溫暖: 考試當天若適逢寒流來襲,為避免因寒冷而注意力無法集中,建議出門穿著禦寒衣物,要注意頭頸部及四肢末端的保暖:如穿戴帽子、口罩、圍巾、手套及襪子,以多層次穿著(例如洋蔥式穿法),方便隨著室內、外溫度變化來穿脫衣物。
七、 補充溫水暖暖身:溫開水不但可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更可以在寒冬讓身體暖起來。建議隨身攜帶一壺溫開水,切記不喝含糖飲料、茶飲及咖啡。含糖飲料會刺激胰島素快速分泌,誘發胰島素抗性,造成血糖與情緒不穩,且會降低飽足感而想要進食,皆可能影響考試情緒及專注力。另咖啡因具有利尿的效果,飲用過多反而會造成水分流失,且考試時若因尿意而影響作答更是得不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