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國內禽流感傳人風險雖低,禽場相關人員仍須做好自我防護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4-01-27
  • 更新時間:104-01-27
疾管署今(1月27日)公布H5N3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比對結果,與上週公布新型H5N2、H5N8兩種型別禽流感病毒同屬禽源性病毒,基因序列重要位點亦與韓國、日本、美國、歐洲等國禽場發現的病毒一致,在哺乳類動物細胞內複製力不佳,且對克流感的治療仍有效。目前新型H5N2、H5N8、H5N3仍侷限於禽類間的傳播,並無人類被感染的案例。
  疾管署表示,進一步比對三個型別禽流感病毒的全基因序列發現,台灣H5N8禽流感病毒的PB2、HA、NA、MP、NS基因、H5N2禽流感病毒的HA、MP基因及H5N3禽流感病毒的PA、HA、MP、NS基因,均與韓國及歐洲的H5N8禽流感病毒相似。此外,疾管署亦針對國內在候鳥偵測出的H7N9禽流感病毒基因序列進行比對,證實其屬於「野鳥型」,與可感染人類且致死率高的H7N9病毒不同。然而病毒的演化往往無法預測,疾管署將持續嚴密監控,以及時採取防治作為。
  因應國內禽場禽流感疫情,疾管署針對禽場及防疫人員進行健康監測,截至今日(1月27日)健康監測中人數共3,137人,其中出現類流感症狀的33人中已採檢23人(22人檢驗陰性,1人檢驗中),10人持續追蹤健康狀況;另有206人解除列管。
  疾管署再度呼籲,請疫區禽場相關工作人員仍應持續加強自我防護,如出現類流感症狀,應戴上口罩儘速就醫,向醫師說明職業及接觸史,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公費抗病毒藥劑,以掌握治療契機;民眾勿接觸禽鳥或隨意撿拾禽鳥屍體,食用雞、鴨、鵝及蛋類要熟食,處理生禽肉或蛋時應清洗乾淨,並落實洗手等個人衛生措施。相關資訊可參閱及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或撥打免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
備註:
全基因序列:流感病毒具有 8 個負股型的單股RNA基因體,其中PB2是來影響病毒的複製能力;HA基因與接受器結合,位點改變影響感染宿主種類;NA基因改變易造成對克流感藥物產生抗藥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