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三多有三心 「保足」最安心 黑拇指阿嬤的故事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4-01-27
  • 更新時間:104-01-27
糖尿病足是不少資深病友最困擾的問題,小傷口變大傷害,處理不好賠上一隻腳。不少糖尿病人因為傷口不容易癒合,感染潰爛壞死,面臨膝蓋以下的高位截肢,就像是斷尾求生。截肢雖然能迅速解決敗血症等問題,但對患者身心打擊及生活自理影響重大,也可能造成整個家庭的負擔,因此為病人「保足」是糖尿病防治工作很重要的一環。
台北85歲的戴老太太,有七、八年的糖尿病史,一年多前腳拇指在沒有外傷的狀況下,莫名變黑,短短三天迅速惡化,引發蜂窩性組織炎,當時在台北的醫學中心就醫,醫師擔心引發敗血症,建議膝下截肢,沒有提到其他替代方案,老太太怎麼也無法接受,腳趾頭的小傷要賠上一條腿,想到已經八旬高齡,如何承受截肢之苦? 子女經親友提醒打探「足背動脈繞道手術」,可重新建構血路,有如注入新血灌溉末梢讓自體細胞再生,截肢應該不是唯一的選項。
老太太住院中,女兒帶著病歷和病足照片,到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找血管外科主任張耀中諮詢「保足」的機率。血管繞道手術比截肢費時費工,後續照料養傷口更需要耐心照護。家屬認為只要有一線機會,都值得一試,因此決定從台北南下豐原進行血管繞道手術。老太太於102年12月完成術後,經高壓氧中心主任陳明澤會同進行傷口照護,一個多月後,雖然已壞死的拇指救不回來之外,但是老太太卻因此保全了腳,很受安慰。經過一年,重建的血管功能良好,老太太雖然年老力衰,無法健步如飛,但對醫師及醫護團隊細心照料能「保足」很感恩。
家住南投60歲的謝先生,也分享他的經驗。他在87年發現罹患糖尿病,4年多前小中風,雖然長期吃藥控制血糖,但服藥不規律,血糖經常偏高,醫師多次建議打胰島素取代服藥,也督促改掉抽菸、喝酒等危害健康的習慣;透過糖尿病共同照護網個管師提供生活照護指引,謝先生開始戒菸、減少喝酒,還培養規律的運動照顧健康;從今年開始,和太太一起學習打胰島素取代用藥,用耐心與恆心照顧自己,血糖已獲得良好控制。
糖尿病有吃多、喝多、尿多的三多症狀。治療期長,需要醫者以「仁心」尋找最好的醫療方式;也因為血液循環不好,血管照護要有「耐心」;還有患者控制飲食適當運動照顧健康,更要有「恆心」。衛生福利部從90年開始在各縣市建立糖尿病共同照護網,提供詳細的衛教指引,104年全國已有215家「糖尿病健康促進機構」,其中有19家是該部所屬醫院。這19家醫院的照護團隊的基本成員包括29名新陳代謝科專科醫師、75名糖尿病營養師、35名個管師,以及111名衛教師,此外,也會依據病人實際的症狀需求,再與其他專科合作照護;至去年底已收案近兩萬(19,590)名個案,有2,146人加入病友會。各院從營養衛教、控制體重、血糖及併發症照護等,透過整合創新的方式,提供以人為本的全面性照護,不但提升病友生活品質外,衛生福利部豐原醫院所提供的全方位糖尿病人流域管理也在前(102)年獲得SNQ國家品質標章。
台灣糖尿病高居國人十大死因第四位,二十歲以上罹患糖尿病人口就占了百分之八,全台灣共有150萬糖尿病友,如果沒有預防或初期控制,糖尿病引發的併發症,將影響患者未來生活,也會造成醫療龐大負擔。糖尿病的防治醫療,須靠醫病一起合作,用三心改變三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