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中醫多元照護 就醫多重選擇

  • 資料來源:中醫藥司
  • 建檔日期:104-01-14
  • 更新時間:104-01-14
我國為世界少數提供完整中醫、西醫醫療之國家,如何擷取中西醫優勢,為民眾提供更臻完善的中西醫合治方式,是衛生福利部致力的課題。又,為避免民眾罹病各別尋求中西醫治療時,中西藥併用產生副作用,影響民眾健康;因此該部中醫藥司自102年起透過「建構中西醫合作照護模式」、「建構中醫日間照護模式」,輔導設有中醫部門之教學醫院,逐步建構中醫多元照護方式,經過各界的努力,已有初步成果。
在中西醫合治方式部分,輔導桃園長庚醫院建立「頭頸部腫瘤中西醫照護」,能有效緩解頭頸部腫瘤患者接受放射線療法之副作用(如食慾不振、口瘡…等),頗受民眾好評;另輔導彰化基督教醫院辦理「建構中西醫眩暈急診留院觀察照護模式」,對於急診常見的眩暈,整合急診系統與中醫共同照護,患者經過針灸及中醫處方治療後可即時緩解眩暈狀況,並縮短急診留觀時數,有效解決急診雍塞情形。
在中醫日間照護部分,輔導桃園長庚醫院辦理「小兒氣喘緩解期中醫日間照護模式」,能有效改善氣喘患童的症狀及生活品質。此外,輔導台北市立聯合醫院辦理「建構中醫日間照護模式」,該院首創「中醫日間照護留觀室」提供8床治療床,作為中醫藥療法診治「亞急性病症」留觀示範平台。結果顯示,能加速中風患者恢復行走能力及提早脫離輪椅,並突顯中醫除門診治療外,更能以留觀方式提供民眾更完善的中醫診治。
為因應國人使用中醫及中西醫合治的需求與日俱增,衛生福利部將持續輔導教學醫院建置多元照護方式,若民眾有就醫需求,可就近選擇利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