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歡度連假不忘落實防疫措施,健康迎新年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12-30
  • 更新時間:106-05-11

跨年、元旦連續假期將於明天開始,疾管署呼籲,民眾無論是出遊或參加各種活動聚會均應提高警覺,留意國內外疫情,落實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注意飲食衛生等;如有不適症狀請就近診所就醫並在家休息;如出現呼吸困難、急促、發紺(缺氧)、血痰或痰液變濃、胸痛、意識改變、低血壓等流感危險徵兆應儘速就醫,必要時依醫師指示使用流感抗病毒藥劑,以掌握治療契機。

依據疾管署監測資料顯示,國內社區中仍有腸病毒輕症流行,惟疫情已逐漸趨緩,主要流行病毒為克沙奇A型病毒。流感疫情尚屬平緩,本流感季截至12月29日共計242例流感併發重症確定病例,28例經審查與流感相關死亡病例,主要感染病毒型別為H3N2型。

國際疫情監測資料指出,北半球整體流感疫情逐漸上升,全球近期以H3N2型為主;加拿大、日本、韓國、歐洲等國已進入流行期;美國、中國大陸疫情持續上升。此外,全球持續發生新型A型流感散發病例,今年入秋以來累計20例H7N9、2例H5N6、1例H9N2流感病例,多具禽類或活禽市場暴露史,主要集中於中國大陸江蘇省、廣東省及安徽省等東南沿海省份;中國大陸今年H7N9疫情上升早於往年,部分地區上升速度高於往年同期。

另全球急性腸胃炎疫情有上升情形,日本近期檢出病原體中以諾羅病毒第二型為主,於北海道札幌市、東京都銀座、靜岡縣等地旅客、學校學生諾羅病毒感染群聚事件頻傳;中國大陸北京市、韓國、英國疫情亦呈增加情形。

世界衛生組織(WHO)12月29日公布,全球累計69國家/屬地出現茲卡本土病例,中南美洲暨加勒比海地區整體疫情趨緩,惟近三個月巴拿馬、安奎拉(英國海外領地)、玻利維亞、秘魯病例數增加,其餘國家多呈下降趨勢;美國佛州、德州與鄰近越南、菲律賓、泰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等東南亞國家疫情持續,我國仍存在發生境外移入及本土病例風險。疾管署已將具流行疫情或可能有本土傳播之65國或屬地,包括泰國、菲律賓、越南、印尼、新加坡、馬來西亞、馬爾地夫 7國與美國德州卡梅倫郡、佛州邁阿密郡,旅遊疫情建議列為警示(Alert)。

疾管署提醒,民眾如出現不明原因發燒、類流感症狀、腹瀉嘔吐或其他腸胃相關症狀,應儘速就近診所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及接觸史,以利醫師及早診斷給予妥適的治療。此外,也請民眾保持正確勤洗手、不生食生飲、有呼吸道症狀戴口罩及生病不上班、不上課等習慣,避免病毒傳播造成疫情發生。如有傳染病相關疑問,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http://www.cdc.gov.tw),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