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政院召開日本食品輸臺公聽會 傾聽各界意見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11-10
  • 更新時間:106-05-12

為確保國人食安,讓民眾充分瞭解政府對日本食品輸臺的監測管理措施及未來規畫,行政院今(10)日表示,自11月12日起至14日,將於北部、中部、南部、東部地區計辦理10場公聽會,邀請民眾、學者專家及公民團體等面對面進行意見交流,瞭解國人對日本輸臺食品的看法與期待。

行政院指出,日本100年3月11日發生地震,導致福島縣核電廠核災事件,為維護國人身心健康,衛福部隨即公告禁止日本福島、茨城、櫪木、群馬及千葉等5縣生產製造的食品進口。日本於核災過後,對於上述地區食品的生產製造已加強管理,且世界各國多已全面或條件性取消限制進口規定。

行政院表示,基於貿易自由化,在以國人飲食健康為優先要件原則下,針對仍受我國進口管制的日本5縣市食品,衛福部及農委會刻正研議採取兩階段開放。初期仍禁止福島地區食品來臺,但針對福島縣以外的群馬、櫪木、茨城、千葉4縣市,改由高風險管控、逐批檢驗的方式,杜絕其輻射汙染食品進口;特定地區的高風險產品必須檢附官方產地證明、輻射證明雙證件。

行政院強調,政府相關部門未來仍將以國人健康為優先考量,以科學證據為基礎,加強抽檢並嚴格把關,確保日本輸臺食品的衛生安全。

有關各場次公聽會活動資訊請詳如附表。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