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萬聖節糖果 暗藏高糖、高熱量風險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28
  • 更新時間:106-05-11

萬聖節即將到來,有些家長、老師及業者都已準備五顏六色的糖果零食,準備跟上「不給糖,就搗蛋」的萬聖節風潮。國民健康署提醒,糖果零食可能暗藏著高糖、高熱量風險,若攝取過量,不僅容易造成兒童肥胖、代謝症候群、齲齒等影響孩童發育的健康問題,也容易導致胰島素分泌過多,增加日後罹患慢性疾病的風險。 

糖果零食常讓人感覺分量小,容易不知不覺攝取過量,例如太妃糖12顆或沙士糖14顆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附件1)依據國民健康署2013-2015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有59.7%的3-6歲幼兒、47.4%的7-9歲兒童、42.7%的10-12歲兒童每週至少攝取1次糖果;其中,3-6歲幼兒平均每週攝取4次、7-9歲及10-12歲的兒童平均每週攝取超過3次(附件2)。 

熟記兩大招 讓您健康迎接萬聖節 
國民健康署提出兩大招:「分食減量攝取」、「水果堅果替代」,讓家長陪伴孩童健康迎接萬聖節: 
1. 分食減量攝取:由於10多顆糖果就相當於一碗飯的熱量,易影響孩童正餐食慾而導致營養素攝取不足,建議家長及老師注意攝取糖果的數量及時間,或購買小包裝、找其他朋友一起分食,以免攝取過多的熱量。 
2. 水果堅果替代:選擇當季水果(如柿子、木瓜、柑橘等),或無調味堅果來取代糖果。橘、紅色水果含豐富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可增進皮膚健康及幫助牙齒骨骼生長發育;堅果則含豐富礦物質、維生素E和不飽和脂肪酸,有助於心臟正常功能、抗氧化及促進腸胃蠕動。但要特別注意堅果油脂含量較高,建議每日1份(1湯匙量約為5顆腰果或5顆杏仁果或10顆花生)即可。 

國民健康署提醒父母,糖果屬高熱量、低營養價值食物,不宜過量食用。呼籲父母讓孩童從日常生活中認識飲食健康,並從小建立正確飲食及營養的觀念,珍惜食物並落實健康飲食習慣。 

民眾如有任何飲食、運動及體重控制問題,歡迎call in國民健康署免費市話健康體重管理諮詢專線「0800-367-100(瘦落去、要動動)」、網路電話撥入(網址:http://210.59.250.202/HPA_WebCall/)、或搜尋LINE ID:@call0800367100等3個免費諮詢管道,或可以上國民健康署「肥胖防治網」 
http://obesity.hpa.gov.tw/TC/index.aspx)查詢更多訊息。健康體重管理諮詢時間為每週一至週六上午9:00至晚上9:00,提供國、台語電話諮詢服務,即使在服務時間以外來電,亦可透過語音留下您的問題,專業人員將主動致電回覆解答,也鼓勵民眾邀請親友一起至各縣市衛生局、衛生所報名加入免費健康體重管理計畫,共同學習「聰明吃、快樂動、天天量體重」健康的生活方式。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