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注入年輕新活力,讓長照服務更專業、更扎實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10-27
  • 更新時間:112-07-12

記者會全程直播

      隨著長期照顧人力需求快速成長,近年來民眾可在照顧服務領域上看到不少的年輕面孔,衛生福利部為了讓更多的年輕新血加入長照服務的工作行列,同時提供國人更專業的長照服務,於今(27)日特別邀請4位充滿熱情與專業自信的年輕照服員來分享照顧服務工作經驗,以藉由專業結合實務經驗,為長照注入新活力。 

對家人的愛,化為照顧他人的力量 
      活潑開朗的陳聖儒,今年24歲,去年自嘉南藥理大學老人服務事業管理系畢業後,即到悠悠家園開元失智日間照顧中心擔任照顧服務員,負責安排長輩活動,協助如廁沐浴、準備長輩的餐食、交通車接送等。陳聖儒說,升大三那年,奶奶因跌倒中風身體半癱瘓,住進機構半年,在陪伴奶奶過程中深刻體會照顧服務員的偉大及重要性,因此,在奶奶過世半年後決定學以致用,把對奶奶的愛,化為照顧其他長輩的力量。 

      23歲的陳姿雅,大學就讀亞洲大學健康產業管理系,該系與雙連安養中心進行產學合作,在大學3年級時了進入安養中心實習的機會,在機構實習期間,她看到長輩因有人照顧陪伴而笑容漸多,感受到自己被需要的同時,也得到了當照顧服務員的成就感,因此,畢業後便留在該機構繼續從事照顧工作。 

專業知識結合臨床工作,增加受照顧者生活自理能力 
      年輕、男性體格的優勢,讓26歲的廖方啟在雲林同仁仁愛之家擔任照顧服務員,協助體重較重長輩移位時,很容易獲得阿公及阿嬤的信任。廖方啟說,因為年輕、學習速度快、應變能力強,因此,在吸收新的照顧知識或技巧上比較容易上手,在工作上,他應用「自立支援」照顧概念在照顧長輩起居生活,以增加長輩們生活自理能力,擺脫對其他人的依賴,雖然在協助個案的訓練過程中步履維艱、充滿挑戰,但看到長輩們從最初包尿布,到現在可以穿彈力褲,並獨自到廁所如廁,一切汗水、淚水都值得了。 

沒有一個服務業能比照顧服務員來的內心富足 
      「沒有一個服務業能比照顧服務員來的內心富足」這句話,對從百貨公司櫃台銷售人員轉行到長照服務員的25歲林于仙來說,感受最深。她說,服務業大多講求制式化SOP,少了溫度,而照顧服務員是除了家屬以外較常有機會親近長輩的人,必須「用心」敏銳觀察長輩的身體變化及生活中潛在危險因子,以做為社會資源連結評估及情感上的支持,這些都是需要專業的養成。林于仙為了提升照顧專業知能,在弘道老人福利基金會支持下,獲選赴日研習,在研習過程中體會到日本對於照顧工作的重視,有時候,受照顧者對照服員會比對自己的親人更為的親密,林于仙今年七月回台後,成為了培訓種子教師,並培訓更多年輕人從事長照服務工作以為長照服務扎下根基。 

      衛生福利部表示,因應長期照顧十年計畫2.0人力需求,該部目前與教育部、勞動部啟動產學合作平台,加強長照服務提供單位與學校產學合作,鼓勵年輕人投入長照,積極培育照顧人力,另亦期望藉由長照之各項宣導說明,增進社會大眾對照服工作之認識與正面價值,以強化照顧服員之就業尊榮及留任誘因,提升年輕照顧服員投入照顧工作意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