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美沙冬治療推動十年,衛生福利部舉辦國際研討會,汲取國外經驗,因應新興藥癮問題

  • 資料來源:心理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5-10-14
  • 更新時間:113-04-30

臺灣推行美沙冬治療已滿10年,為展現替代治療執行成果,精進鴉片類藥癮治療成效,並強化新興毒癮問題的治療及處遇模式,衛生福利部委託臺灣成癮科學會於今(14)日起一連2天,在張榮發基金會國際會議中心,舉辦2016台灣成癮防制國際研討會,以「翻轉藥癮治療,攜手挑戰新局面」為主軸,邀請來自世界8國及國內的藥癮防治專家、學者,以及第一線實務工作者共300多人一同與會,期以汲取國外經驗,因應國內毒品濫用及成癮問題轉型之挑戰。 

94年國內藥癮者因共用針具注射毒品爆發愛滋感染疫情,衛生福利部參採國外減害經驗,自95年推動毒品減害計畫,並對海洛因藥癮者引進美沙冬替代治療,同時加速國內成癮治療的發展。該部政務次長何啟功表示,替代治療實施10年來,國內藥癮者感染愛滋人數,從94年2,420例(占愛滋感染人數71.6%),降至104年82例(占3.5%),每年查獲施用第一級毒品人數,亦從96年47,580人,逐年下降至104年的16,285人,減少65.8%,顯示替代治療對於控制愛滋感染疫情及海洛因濫用問題已有顯著成效。但面對國內安非他命及愷他命這類新興毒品濫用及成癮快速增加,對於公共衛生及社會各面向所造成的影響,已成為政府當前亟待解決的嚴峻挑戰。 

本次研討會邀請到世界衛生組藥物與酒精成癮問題顧問Robert Ali教授、美國白宮國家藥物防制政策辦公室前政策顧問Keith Humphreys,以及澳洲、日本、印尼、越南、馬來西亞、中國大陸、香港與國內的藥癮防治專家,分享藥癮防制政策、新興毒品防制工作、各國藥癮治療策略、現況與臨床經驗外,全球美沙冬治療推動創始人之一Mary Jeanne Kreek教授,也特別以錄製影片方式,向會眾分享美國推動美沙冬治療的歷史、理念與精神。國內也有來自醫療、司法、心理、社福、教育界,以及民間團體人士共同參與,除促進國、內外藥癮治療之學術與經驗交流外,亦能接軌國際的藥癮防治策略發展,精進台灣藥癮治療工作品質與成效。 

衛生福利部表示協助藥癮者復歸社會,需要跨領域、跨專業的共同合作,除了專業醫療,也需要全面、多元且長期的心理、社會復健。衛生福利部將持續結合各部會與地方政府資源,發展更多元化的處遇服務,以因應不同成癮問題個案之需求。 

附件下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