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灣C肝治療面面觀」公聽會,廣納眾議供政策參考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9-14
  • 更新時間:106-05-11

為因應C型肝炎病患接受新藥治療的趨勢,其相關預算的來源、分配及治療對象的優先順序成為重要問題,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今(14)日舉行「台灣C肝治療面面觀公聽會」,會中邀集產、官、學各界專家、醫界、藥界、病患及民意代表、政府部門代表共同與會,透過各方充分的意見表達,廣納眾議,期能彙集成完善的國家型C肝防治策略,供政府參考。 

健保署署長李伯璋致詞時表示,國內B肝、C肝及洗腎病人為數眾多,健保署正積極改善,否則會不斷「養病人」,並壓垮健保財務;特別是C肝新藥的價格昂貴,而國家財政預算及健保經費有限,各界都在高度關切如何進行有效的資源分配,健保署會聆聽各界的意見,也不會有預設立場。 

今年九月廿三、廿四日,衛生福利部全民健康保險會將討論明年的健保總額預算分配,其中包括是否通過C肝新藥的預算,備受矚目。今天的公聽會先由專業人士針對台灣C肝流行病與治療現況,以及C肝新藥治療效益進行解說,其後再開放各界人士發表意見。與會人士認為,政府應以更宏觀的角度,研擬國家型C型肝炎防治策略。 
台大健康資料研究中心資深研究員蒲若芳指出,目前C肝治療在全球是一個重要議題,對整個社會來說極具成本效益,但各國卻也同時面臨許多難題,其中最大的挑戰即是醫療財務上的負擔,因此未來或許要朝向更有創意的方法來尋求解決。 

台灣肝臟研究學會理事長簡榮南則說,根據研究,國內有半數患者、約28萬人不知自己罹患C肝;即使知道感染,實際就醫比率也不高,未治療人數約有17萬人,甚至每年約有7千名新增病人。他認為,「最好的預防即是治療」,而新一代小分子抗病毒藥物的問世,不僅能克服以前用藥的副作用問題,而且有機會把感染人數降至最低,對於減少長期醫療支出與社會成本,可發揮最大的成本效益。 

中研院院士陳定信強調,C肝新藥可達到治癒的效果,其成功率可達9成以上。以他長年做為肝病研究與臨床工作者,看過太多末期肝病患者在臨終前的痛苦,他盼望政府以過去推動B肝防治計畫之經驗,制訂C肝國家型防治策略,相信只要五到十年的成效,台灣可以在世界衛生組織成為各國防治C肝的典範。 
其他與會的來賓包括中研院院士梁啟銘、肝病防治基金會執行長楊培銘、陽明大學社會福利研究所教授吳肖琪、消基會名譽董事長謝天仁、中華民國全國總工會常務理事干文男、醫療改革基金會副執行長朱顯光、病友代表林錦堂、開發性製藥研究協會秘書長林慧芳、製藥發展協會理事長王玉杯、藥品行銷暨管理協會理事長朱茂男等人,都發表寶貴的意見。 

立法委員林靜儀、吳焜裕及陳曼麗今天親自出席,表達他們關心C肝病患的權益,其他因故無法出席而派國會助理與會的立委有劉建國、楊曜、徐志榮、吳玉琴及親民黨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