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走過歷史 展望未來 衛生福利部部立醫院「國家醫院 風華再現」專書發表

  • 資料來源:衛生福利部
  • 建檔日期:105-09-12
  • 更新時間:106-05-11

衛生福利部今(12)日於該部舉辦「守護台灣︰國家醫院 風華再現」專書發表會,由次長蔡森田、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林慶豐及27家醫院共同發表,蔡次長除勉勵醫院持續肩負起全面醫療照護責任以成為民眾緊急醫療與健康的強大後盾外,亦期望透過此品質經營管理專書的出版,能讓國人了解到醫院近百年的蛻變與努力。 
衛生福利部所屬醫院歷經台灣省立醫院、衛生署醫院到組織改造後的衛福部部屬醫院,一個世紀的演變,經過了無數次改革與調整,惟一不變的是對民眾健康的守護,以及對弱勢民眾的照護承諾,從社區紮根,始終如一。今天,其所發表專書共分別為「提升品質,創造價值」、「特殊需求,弱勢保障」、「偏鄉離島,忠誠守護」、「守護臺灣,風華再現」四部篇章,內容除收錄實際個案、照片圖檔之外,亦描寫近年來國內所發生的重大災變之醫療照護運作,如八仙樂園粉塵暴燃、南臺灣登革熱防疫及高雄美濃地震等事件,皆詳實記載了醫院如何在公務預算逐年減少、面臨經營自負盈虧壓力下堅守公醫制度使命,於第一時間內投入大量的物資及動員醫療人力以支援整個緊急醫療照護體系。 
衛福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同時在專書發表當日,邀請其所屬之社區型醫院(桃園醫院、臺中醫院及南投醫院)、特殊型醫院(桃園療養院、樂生療養院) 及偏遠及離島型醫院(澎湖醫院、旗山醫院)與三位教授進行經營管理經驗分享、討論,期望各醫院能藉由此次的意見交流,掌握醫療產業趨勢及現況,為全民健康提供更優質的醫療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