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林揆:最佳化整合運用資源 完善長照服務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8-29
  • 更新時間:105-08-29
行政院長林全今(27)日前往屏東縣永大多元照顧中心訪視,瞭解屏東縣長照服務、醫療資源與社區整體照顧服務現況。林院長表示,「長照十年計畫2.0」是蔡總統競選時所提重要政見,需結合社福及醫療資源,培養相關產業人力,政府會充分整合資源積極推動。

林院長指出,政府推動長照的作法,希望指定稅收,不能靠公務預算編列,否則無法長期推動。長照財源雖有爭議,但會持續討論,政府除了提高遺贈稅外,也希望增加其他收入。社會大眾沒有意願增加稅收原因,是因為尚未看到長照成果,因此,政府今年編列預算,期盼於明年建置幾個標準的長照示範點,讓大家瞭解長照重要性及所提供的服務。

林院長強調,政府希望在每個社區設置長照中心,提供多元服務,產生相關效益,並降低服務成本,成為社區資源點。每個社區建置長照中心後,不僅使老年人在家即能得到服務,也可與社區融合。

林院長表示,長照最終目是將醫療及長照資源做很好的結合,涵蓋「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等ABC三級長照服務網。尤其人在老化的過程中,應維持一定活動及與其他人溝通,延緩老化速度,許多歐洲國家也採取此一作法,因此,隨著年齡老化,如何將其所需的社會接觸,包含學習、短期日照及長期照顧等每個階段建立起來,這是政府必要推動的政策。

林院長肯定屏東縣政府將原有閒置的公有拖吊場,改造成屏東永大多元照顧中心,經營非常成功,並獲得良好的評等成績,可說是國內的模範。為體驗長輩們日常生活,林院長親自參與「疊杯遊戲」,與長輩同樂互動,並實際試用高齡者體健設施,現場氣氛熱鬧,笑語不斷。

林院長隨後至屏東菸廠參訪,除聽取簡報瞭解菸廠現況外,並實地參觀菸博館、表演練習場、菸廠倉庫建築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