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行政院:林揆主持治安會報 指示全力防制電信網路詐欺及避免醫院暴力事件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8-29
  • 更新時間:105-08-29
行政院長林全今(29)日主持105年第8次治安會報,召集相關部會,針對防制電信網路詐欺、維護校園安全及避免醫院暴力事件等議題進行討論。林院長指示全力防制電信網路詐欺及避免醫院暴力事件,另也強調,校園霸凌、學生濫用藥物及參加不良組織是校園安全的三個重要課題,請教育部強化相關數據資料分析及檢討,以有效精進防制作為。

有關防制電信網路詐欺方面,內政部指出,相關部會已建立打擊跨境詐騙犯罪跨部會平臺,該部亦成立打擊詐欺犯罪中心,並加強查緝詐欺金流及幕後金主,同時防範國人赴外從事詐騙犯罪。此外,法務部已草擬完成「組織犯罪防制條例」修正草案,針對電信詐欺集團犯罪,亦已納入該條例處罰對象予以嚴懲。

為有效打擊跨境電信詐騙犯罪,林院長請內政部邀集相關部會協商,建立更完善的管理機制,就相關部會的業務規範、現行作法或法令需配合修訂部分,一併進行深入討論,以彌補治安漏洞,展現政府打擊詐欺犯罪的決心。

有關維護校園安全工作方面,教育部指出,目前已建構跨部會聯繫平臺,並透過校安通報機制,即時協處突發事件。為強化校園安全防護,將規劃校園安全環境檢測,並辦理重大校安事件應變處置演練,另亦教育學生自我安全防護觀念與能力,致力營造安全、友善的學習環境。

林院長表示,家長非常重視校園安全,請教育部持續督促各級學校落實風險控管和校園巡查,並教育學生提升自我安全防護能力。

針對醫院暴力事件研析與策進作為,衛福部表示,該部已提出因應策略及具體作為,包括建構安全醫療環境、訂定暴力事件應變標準作業流程、加強醫護人員高風險個案辨識及自我保護訓練、持續辦理民眾教育與宣導、加強醫院與檢警單位合作、從嚴從速偵辦,有效遏止類似事件的發生,以確保醫護人員執業安全及保障民眾的醫療權益。

林院長指出,「醫療法」已於前年修正,增訂具有公共危險罪性質的條文,對醫療暴力行為有較重和較完整的處罰規定。施行後至去年底,統計數據顯示,醫療暴力案件通報數沒有明顯增加,但依「醫療法」處罰之個案數則成長2倍,其中約有1/2為移送檢察機關的刑事案件,起訴率達82%,起訴後經有罪判刑確定率則達100%。另對於是否還有進一步修法必要,則再請衛福部予以評估。同時也應加強當事人被起訴及判刑的案例宣導,讓民眾認知醫院暴力應被譴責,以避免發生。

有關社會重大矚目事件發生後媒體的不當報導,在網路散播不當內容管理部分,林院長責成通傳會彙整內政部、法務部及衛福部意見後,研議具體對策,就如何利用「網路內容防護機構」(Institute of Watch Internet Network, iWIN)建立有效管理機制,主動蒐集網路重大訊息,並強化法治宣導,讓民眾瞭解在網路傳播不當內容是違法行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