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提供行動不便患者連續性之居家醫療整合照護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8-17
  • 更新時間:105-08-17
健保署自105年2月起,辦理「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鼓勵特約醫療院所組成居家整合照護團隊,由醫護人員就近至行動不便患者家中,提供醫療照護,以強化醫療照護資源連結轉介,發展在地化居家醫療服務。截至105年8月5日,計有77個團隊、501家醫事服務機構參與,照護2,679人,人數持續增加中。
健保自84年開辦起,陸續推動行動不便患者一般居家照護、慢性精神病患居家治療、呼吸器依賴患者居家照護、末期病患安寧療護等7項居家醫療照護,104年接受前述居家醫療服務之人數超過10萬人。在照護過程中,病人的照護需求會隨著病程發展轉變,例如疾病末期時,照護需求由一般居家照護轉為安寧療護,此時,因為原機構可能無法提供安寧療護服務,需轉由其他機構照護。
為改善不同類型居家醫療照護片段式的服務模式,健保署將一般居家照護、呼吸居家照護、安寧居家療護及104年實施的居家醫療試辦計畫,整合為「全民健康保險居家醫療照護整合計畫」。計畫的特色包括擴大照護對象、強化個案管理機制,且著重於促進社區內照護團隊之合作,包括各類醫事人員間之水平整合,及上、下游醫療院所之垂直整合,以病人為中心提供連續性醫療服務。
此項服務體現蔡英文總統醫療政策具體主張第三項,「對於行動不便的老人、失能者,社區照護團隊能就近整合評估與整體規劃照護資源。結合健保推動「居家醫療照護」,讓健康照護人員直接到行動不便的長者家中提供更周全的服務,並延伸至在宅安寧療護。」健保署將持續鼓勵醫療院所組成居家整合照護團隊,均衡分布於各地區,及建置個案照護資訊共享平台,讓照護團隊相互溝通病人照護情形,提升照護品質與效率。
民眾若有居家醫療照護需求,可在健保署全球資訊網(www.nhi.gov.tw)/一般民眾/網路申辦及查詢/居家相關醫療服務項下,查詢健保居家醫療照護之服務提供者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