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驚!1/6的老人有跌倒經驗;防跌從日常生活做起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8-09
  • 更新時間:112-07-12

國人十大死因剛發布,大家目光焦點都討論什麼疾病上升了,其實有些可預防的問題,更是需要大家一起來努力!104年事故傷害是十大死因第6位,標準化死亡率每十萬人23.7人,相較於85年每十萬人口58.99人,降幅達60%。進一步分析各年齡層死亡率,雖然都有下降,值得關注的是,65歲以上群族下降幅度較低,老人事故傷害死亡原因第一位是交通事故,每十萬人40.8人,第二位則是老人跌倒(落)的24.61人。根據國民健康署102年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發現65歲以上老人自述過去一年跌倒比率為16.5% (約為1/6),跌傷且有就醫者比率為8%(附圖一)。跌倒引起的身體傷害,重則骨折或頭部外傷,會增加罹病率和死亡率,有些長輩因有跌倒經驗而害怕再跌倒,因此自我限制行動,導致功能和活動能力逐漸喪失。國民健康署呼籲長者防跌要從生活小細節做起,居家環境、規律運動及用藥,都是可以預防的方法,切勿輕忽跌倒的傷害,也千萬別因噎廢食!

老人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在住處內為家俱旁/浴室、淋浴間或廁所; 在住處以外為路邊(包含人行道)/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
102年國民健康署「國民健康訪問調查」結果顯示,造成跌傷最常見的前三項活動為騎車、上下床及耕作/農事,最常見的四個部位為下肢、頭部、上肢及髖骨。另外,長者最近一次發生跌傷的地點,有56.3%發生在住處內,有43.7%發生在住處以外。在住處內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第一位為在家俱旁(椅子、床、沙發或其他家俱旁)23.7%,第二位為浴室、淋浴間或廁所等12.3%。在住處以外最常發生跌傷的前二個地點,第一位為路邊(包含人行道)46.2%,第二位為有高度或坡度的地面13%。因此,針對跌傷的地點及原因,健康署提出防跌三部曲,讓長輩做個快樂的不倒翁!

首部曲:規律運動不能少 遵循醫囑來用藥
1. 規律運動,定期進行加強下肢肌力、身體柔軟度和平衡的運動。
2. 遵循醫囑,規律服藥,妥適控制慢性疾病。
3. 服用多種藥物者,若出現頭暈、肌力減弱、步履不穩等狀況,需要與醫師討論以降低跌倒風險。
二部曲:居家環境要注意 照明、防滑更小心
1. 居家活動範圍維持適度照明:居家活動範圍內保持適當的亮度。如設置床邊小燈,至廁所通道設夜間壁燈,並備妥緊急備用照明。小細節提醒,要注意電燈開關處的識別亮度!
2. 平常行徑路線清除障礙物:清除動線上障礙物(雜物、家具、電線等),保持動線淨空,並在家具的尖銳處加上防撞條或泡綿。
3. 居家地板維持乾燥與防滑:地面維持乾燥,避免潮濕與光滑,長者臥室可採用木質地板,或鋪設防跌軟墊,以預防跌傷。
4. 浴廁要能防滑有扶手:浴室設置的止滑墊要鋪滿整個浴室;在馬桶及浴缸旁加裝扶手;門檻前要設止滑的腳踏墊,以吸收水滴,並降低地面與門檻的落差。小細節提醒,可在浴室內擺放不積水且防滑的椅子,讓長輩隨時使用!
5. 樓梯要裝欄杆及防滑扶手,樓梯坡度要適中,階梯面要寬闊,階梯的高度(階高)不能太高,階緣設置止滑條,且階梯面與階高面的顏色應呈對比。

三部曲:起身、外出要留意反光標誌 馬路行走不要急
1. 下床或起身動作要緩慢,先在床邊稍坐片刻,以防發生姿態性低血壓而跌倒。
2. 寒冷或陰雨天氣儘量避免外出,外出時注意穿著保暖衣物及防滑鞋、攜帶雨具、手杖、手電筒等。清晨或夜晚光線不足時,可在衣物外貼上反光標誌。
3. 慢性病人應備妥隨身藥物才出門,以免錯失服藥時間,導致急性發作。
4. 上、下車前要先確認車子已停妥,開車門前要注意來車;過馬路時,要注意燈號秒差,留些餘裕的時間,公車靠站時,亦不可倉促逼近、追趕。
5. 郊外旅遊要有家人或同伴隨行,注意踏青路線地形、天氣變化,善用手杖或登山杖,行走時要避開積水處、窪地、陡坡、雜草叢及碎石處;同時要衡量自已的體力,並預估往返所需時間,若開始覺得身體有些疲累時,即應折返。
居家安全要確保,長者防跌妙招不可少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委託學者專家,完成編修「長者防跌妙招手冊」,加強防跌衛教宣導。內容包括跌倒原因、預防方法、運動動作處方(附圖二)、居家安全環境實例、長者安全活動實例、居家環境檢核表、發生跌倒的反應與處理等,民眾可從國民健康署網站點選:健康教材 > 健康手冊專區、健康九九網站點選:宣導資源>手冊下載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