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出遊遇急性腦中風,微導管顱內取栓術救命!!

  • 資料來源: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
  • 建檔日期:105-06-06
  • 更新時間:105-06-06
外出旅遊時誰也不能預料疾病何時會發生!衛生福利部附屬醫療及社會福利機構管理會執行長林慶豐表示,台灣擁有完善醫療體系,能提供每一位旅客完善的醫療!以陸客來台的旅遊風險地圖來說嘉義、台東、花蓮及台北地區的比率較高,嘉義是因為上阿里山海拔高度和氣溫變化較大,對多數為年長者的陸客團來說,容易造成身體不適。衛生福利部在今(105)年4月19日於嘉義醫院成立了「衛生福利部第一個腦血管微創團隊」,在陳啟仁院長的帶領之下,引進世界上最新的醫療方式來幫助急性缺血性腦中風患者,該院有一位75歲奶奶及另一位56歲的壯年,皆為缺血性腦中風合併失語症,大腦動脈有兩處嚴重狹窄,為避免將來發生再次中風的高風險,決定顱內動脈專用支架治療,手術順利完成將狹窄的動脈打開,目前術後追蹤情況良好。
近日,來自大陸黑龍江55歲趙姓女子,5月6日隨團至台灣展開12天旅遊,5月9日早晨起床六點多時,尚無異狀,但欲至飯店餐廳用早餐時,突然胸悶、心臟不適、左側肢體無力,經飯店打119求救,嘉義市消防隊德安分隊緊急出勤,將趙女送至衛生福利部嘉義醫院急診室急救,急診室醫師懷疑腦血管栓塞,會診神經內科專科林君賢醫師診治,診斷後證實為急性腦中風,於是由院長陳啟仁親自帶領團隊,緊急施以微導管動脈取栓術,成功取出血栓,術後在加護病房觀察三天後轉普通病房,住院期間配合中醫科針灸及復健科復健治療,趙女恢復狀況比原先治療計畫的期程縮短,從發病到出院僅僅22天,於5月30日順利出院搭機返回故鄉大陸黑龍江,終於讓旅客平安返回家鄉,也讓家屬方便照顧及後續復健。
林慶豐執行長表示,這次的案例術後情況非常良好,於日後獨立生活的可能性也大大提高,台灣的醫療絕對能夠在一個安全的環境下提供更多元化的國際級醫療服務,為來自海外之病人、旅客提供優質的醫療旅遊服務,也展現台灣的醫療服務技術及專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