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與法務部矯正署跨域合作:送戒癮醫療服務進監所

  • 資料來源:心理及口腔健康司
  • 建檔日期:105-06-29
  • 更新時間:105-06-29
有鑑於矯正機關內犯毒品案件之收容人居高不下,且有一定比例為反覆施用毒品而入監者,為協助毒癮收容人復歸社會,衛生福利部積極將成癮醫療服務由社區推進監所,與法務部矯正署合作辦理「矯正機關藥癮、酒癮戒治醫療服務獎勵計畫」。
衛生福利部自103年底起,補助桃園療養院、草屯療養院、嘉南療養院及旗山醫院等4家醫院,於法務部矯正署桃園監獄、桃園女子監獄、台中看守所、台南看守所及高雄第二監獄等5家矯正機關,開設戒癮門診及提供衛教課程與心理治療,並藉由出監前之評估與輔導,強化個案出監準備及協助轉介社區資源,更於出監後由專責個管師進行追蹤輔導。截至104年底,共提供門診7,388人次,衛教16,541人次,團體心理治療6,532人次,出監輔導1,982人次,及追蹤1,349人次,新收毒品收容人門診涵蓋率達86%。各醫療團隊並表示,該計畫有助提升個案病識感及強化戒癮動機,促進其出監所後之就醫行為與銜接社區追蹤輔導之意願。此外,衛生福利部也結合民間團體力量,補助個案出監後之短暫生活安置及家庭支持、職業訓練、心理輔導等復健處遇,期藉此穩固個案戒癮信心,促進生活型態之轉變,進而減少復發可能性。
根據科學實證,吸毒一旦成癮,會導致腦部功能失調,影響個人認知功能與行為表現,並伴隨慢性及復發性病程。染上毒癮的人,一輩子都要和毒癮對抗,「應該把藥癮者看成病人,而不是罪犯」。衛生福利部也強調,毒癮不僅是醫療問題,更是社會問題,透過醫療、社福、勞政、警政及司法等的合作,提供毒癮者專業醫療與長期心理社會復健服務,包括家庭支持、社會接納、就業協助等,才能有效協助個案及家屬面對成癮問題,改善其人際、社會與職業功能,進而復歸社會。
推動跨部會整合性藥酒癮防治方案是蔡總統五大心理健康行動計畫政見之一,其於今(105)年全國反毒會議中更提示,毒品防制不是單一部會的事情,強化整合跨部會、跨縣市及跨領域的合作資源,問題才能夠獲得解決。衛生福利部除賡續與法務部矯正署密切合作,擴大並精進「矯正機關藥癮、酒癮戒治醫療服務獎勵計畫」外,亦將持續結合各部會與地方政府及民間資源,提供毒癮者更多元化的復健處遇,也呼籲社會大眾,共同關心毒品成癮者,協助他們重返社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