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邀醫界座談,展現醫療改革決心

  • 資料來源:綜合規劃司
  • 建檔日期:105-06-29
  • 更新時間:105-06-29
衛生福利部為推動醫療改革,昨(28)日邀請醫界代表與會座談,由林奏延部長親自主持,期望藉由蒐集醫界之意見,並進行雙向溝通以凝聚共識。受邀出席的代表包括前衛生署長侯勝茂與林芳郁、新任醫師公會全聯會邱泰源理事長、醫院及民間相關組織團體代表。
參與本次座談的各醫界代表對於衛生福利部就醫療政策和重大改革事項,與醫界建立溝通管道,傾聽醫界心聲及困境的作法皆表達認同,會中就健保給付之匿名核刪制度、分級醫療制度、醫院評鑑及各類評量考核之整合、醫師勞動權益、醫療刑責明確化及長期照顧等議題交換意見,衛生福利部回應重點如下:
一、 有關健保給付之匿名核刪制度,衛生福利部中央健康保險署刻正蒐集各界意見,並在確保審查品質與維護醫師權益之原則下,評估具名審查或同儕審查(peers review)之可行性,預計2個月內完成檢討。
二、 為落實推動分級醫療制度,衛生福利部將做好事前評估各級醫院之量能及整合機制,並建立良好的轉診合作關係;同時加強對民眾之衛教宣導,配合分級就醫,以使醫療資源有效運用。
三、 有關醫院評鑑改革部分,已透過「醫院評鑑制度改革小組」廣泛蒐集各界意見及持續對外溝通中,並同步進行簡化醫院評鑑作業改革程序,減輕醫院及第一線醫護人員之行政作業負擔。
四、 於109年1月1日全面將受僱醫師納入勞動基準法前,衛生福利部已延攬各界專家、團體代表組成「醫師勞動權益保障推動小組」,研議各項配套措施,務求同時保障醫師勞動及民眾接受健康服務之權益
五、 為減緩醫病間之緊繃關係,衛生福利部將與醫師公會全聯會共同推動醫療刑責明確化、合理化,以期改善醫病關係,減輕醫師流失之危機。
六、 為因應我國高齡化現象,行政院目前已設有跨部會之「長期照顧推動小組」,將結合醫療體系及社會福利資源,以完整提供健康促進、預防失能、醫療照護及生活照顧之全方位長照服務。

衛生福利部部長林奏延表示,近期也將陸續與社福界及護理界展開座談,建立良性溝通平台,傾聽各界建言,為謀求國人的健康與福祉,尋求共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