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健保調高75歲以上西醫基層診所就醫支付標準、提供懷孕婦女可洗牙三次

  • 資料來源:中央健康保險署
  • 建檔日期:105-05-12
  • 更新時間:105-05-12
全民健康保險為因應人口老化趨勢及提供準媽媽更好的口腔照護,自105年5月1日起75歲以上病患於西醫基層診所就醫門診診察費加成7.5%,同時放寬婦女懷孕期間每90天可接受一次洗牙服務。
中華民國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考量75歲以上長者常伴有多重慢性疾病,且因生理功能退化等因素,醫師需花費較多診察時間,為使長者獲得更好的照護服務,提案以105年西醫基層總額預算四億元,調高75歲以上病患的西醫基層診所就醫門診診察費,並鼓勵長期慢性病患多利用基層醫療。
另婦女懷孕期間因賀爾蒙且飲食習慣的改變,導致口腔環境變化而增加齲齒或牙周炎的機率。健保署自104年1月1日起開始提供婦女懷孕期間一次的洗牙服務及新生兒口腔照護衛教指導。為加強懷孕婦女的口腔照護密度,中華民國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提案將婦女懷孕期間洗牙次數由一次放寬為三次(每90天可接受一次),以維護良好的口腔衛生,守護準媽媽的牙齒健康。
未來健保署在財務許可範圍內,將持續進行合理資源分配,以鼓勵醫療院所提昇醫療照護品質,提供民眾更好的照護服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