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專業參與,積極發聲— 國民健康署第三度於世界衛生大會場邊專業會議發言 分享--健康老化之臺灣觀點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5-28
  • 更新時間:105-05-28
第69屆世界衛生大會 (World Health Assembly, WHA) 於2016年5月23至28日於瑞士日內瓦召開,正式議程為部長在大會廳發表演講以及團員在A委員會就技術性議案發言,此外,在中午與傍晚,亦尚有世界衛生組織舉辦之技術性會議(technical briefings),以及經大會秘書處同意舉辦之其他專業會議(technical side events),這些會議,通常安排世界衛生組織及各國官員、國際知名大師、重要國際組織主管進行演講,各國團員可自由入場聆聽與發言,也是臺灣與各國進行專業交流的額外機會。
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於5月27日中午參加由日本、澳洲、挪威、美國、荷蘭、印度和泰國等七個國家聯合主辦的「健康老化—跨生命週期健康促進之創新作法(Healthy ageing: innovative approaches to promote health across the life course.)」會議,會議主持人為世界衛生組織前助理幹事長Hiroki Nakatani博士(日本),共同主持人為世界衛生組織助理幹事長Flavia Bustero博士,演講者包括老化與生命週期處(Department of Ageing and Life Course)處長John Beard博士、澳洲衛生部首席護理師Debra Thoms女士、挪威前衛生部長Astrid Noklebye Heiberg女士、主辦國代表等;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陳馮富珍博士亦到場致意。該會議針對健康老化之政策、高齡友善環境、健康照護、長期照護、長者參與、監測等議題,進行演講與討論。

臺灣主動發言並提出三點看法
我國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媞亦出席此一會議,在討論時間主動發言,先自我介紹、肯定及感謝辦理此一具深度意義的會議,感謝講者內容精彩的分享,並就挪威前衛生部長Noklebye Heiberg女士談及社會對高齡仍有刻板印象,以及倡議推動銀色經濟,表達深有同感,分享三點看法:
一、 改變社會對高齡之刻板印象,可從圖像的呈現做起:邱淑媞指出,改變社會對高齡之刻板印象,非常迫切且重要,有一簡單的具體作法,就是從圖像之呈現做起。有一些負面符號,如輪椅、拐杖、病床等,會加深高齡等於失能或生病的刻板印象,大家在與高齡或長者有關的印刷品與影片中,應特別注意,避免出現這些符號,要呈現活躍健康的訊息;同時,要在印刷品與影片中,放入不同世代與不同性別的人,也就是同時有男女的高齡者與年輕人,有助於傳遞兼容並包 (inclusiveness)的訊息,避免圖像中只有長者而加深社會的對立感與隔閡。
二、 銀色經濟 (Silver Economy) 真的很重要,但須引導其走對方向: 銀色經濟可做為推動活躍老化強而有力的策略,而且銀色經濟的倡議,有助於扭轉社會的負面態度,從視高齡化為負擔或問題,轉變為視為「機會」。但,同樣須小心很多人對銀色經濟仍落入刻板印象的窠臼中,以為銀色經濟僅是關於疾病醫療、失能照護等有關的產業,不知道,銀色經濟可以是關於增進健康與活躍老化的廣大產業。長者想要做的事,都是銀色經濟的機會,例如: 長者想要繼續有所貢獻(就業)、想繼續學習(育)、想要享受生活(食衣住)、休閒娛樂(樂,包括旅遊),以及長者不論做什麼事,都需要使用到友善交通(行)等。各國可以從帶動活躍老化及快樂高齡生活的觀點,去開發銀色經濟。
三、 互聯網(Internet of Things, IOT)可作為活化銀色經濟最強而有力的連結工具: 以互聯網,連結 “銀髮族”(使用者) 與“健康的銀色產業”,有助於帶動 “健康的銀色消費”,進而促進使用者更健康、快樂、享受生活。互聯網有助於促進活躍老化與銀色經濟的良性循環發展,值得多開發及重視。

  會後,主持人世界衛生組織前助理幹事長Hiroki Nakatani博士、挪威衛生部團隊等多人主動前來表達非常贊同臺灣的觀點,並進一步交換意見以及提供資料。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將持續秉持專業參與原則,把握各種正式議事與議事以外的場合,積極發聲,不僅與各國相互交流學習、與國際接軌,亦有助於國際認識臺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