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考前生活小撇步 國中會考高中金榜!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5-11
  • 更新時間:105-05-11
今(105)年度國中教育會考即將於5月14日(六)、15日(日)登場,為協助考生以最佳身心狀態面對考試,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提供考前生活八撇步,協助考生在考場發揮最佳實力,順利進入心中理想學校!
一、 規律作息睡眠足:充足睡眠可以保持體力與頭腦清醒,考試前應維持正常規律作息,不要熬夜,每天至少有7至8小時睡眠。為促進睡眠品質,就寢前避免再使用3C產品,可利用輕柔音樂及做些伸展運動幫助放鬆好入眠。
二、 適當運動好腦力:適當運動可以增加腦力、注意力及學習動機,建議考生於考前每天抽出至少30分鐘運動,若考生因久坐造成肩頸僵硬或酸痛的現象,可做一些肩頸伸展的動作減緩不適,同時可幫助紓解壓力。
三、 紓壓保持平常心:當焦慮影響讀書情緒時,可以聽音樂、散步等方式紓緩情緒,適當休息一下;考前及考試當天不要給自己太大的壓力,保持平常心才能有最佳表現。
四、 舒適穿著好涼爽:考試期間適逢夏季,為避免因大量出汗影響考試表現,考試當天可穿著輕便、淺色、寬鬆的衣服,選擇透氣、吸水或排汗的衣物,並可準備濕毛巾擦拭汗水,減少高溫造成的不適。
五、 補充水分防中暑:隨身攜帶一壺白開水吧!考試期間天氣熱,應以白開水補充身體所需的水分,建議不喝含糖飲料,另外考試期間應飲用室溫的水,以避免喝太過冰冷的水,造成腸胃不舒服。
六、 健康飲食少油膩:考試當天一定要記得吃早餐,以提供足夠的能量。多攝取蔬菜水果,三餐均衡定時,建議以涼拌、蒸煮方式為主,減少高油、高鹽、高糖及油炸食物等不易消化的食物,以及茶、咖啡等刺激物,以減少腹瀉、腹脹及可能對考生的腸胃造成的負擔;另外考前宜避免平常沒有吃過的食物,以免造成胃腸不適。
七、 注重衛生勤洗手:務必記得常洗手確保健康。考試期間時值夏季,要特別注意飲食環境及餐具衛生,避免食用生食或不新鮮的食物,減少腸胃道的不適。如有腹瀉、咳嗽、發燒、流鼻水等症狀,要儘速就醫。
八、 考場規則要清楚:記得攜帶准考證及所需文具應考!事先熟讀考場規則、了解考場位置及交通資訊,避免臨陣慌亂!應考時不得飲食、抽菸、嚼食口香糖等,若有特殊原因(如生病)迫切需要在考試時飲水或服用藥物,須於考前持相關證明向監試人員報備。建議考生儘量運用考試休息時間如廁,若臨時於考試中需如廁,務必記得舉手告知監試人員,監試人員會陪同到洗手間,考生回場後仍可作答,但不會延長作答時間。

國民健康署祝福全國考生都能保有健康的身心、充足的體力、及清晰的頭腦,於考試當天發揮最佳實力,創造佳績,進入理想學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