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有關高雄市公布2例茲卡病毒感染症疑似個案,初步檢驗結果為陰性,提醒民眾如自覺懷疑感染茲卡病毒,入境後應主動就醫並告知旅遊史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5-28
  • 更新時間:105-05-28
茲卡病毒感染症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表示高雄市公布2位近期自斐濟及所羅門群島返國民眾疑似茲卡病毒感染,初步檢驗結果為陰性,為求審慎預計於6月4日左右進行二次採血確認。目前接觸者及同住家人均無症狀。衛生局也已針對個案住家周圍進行相關病媒蚊防治並請個案及同住家人做好各項防蚊措施。
指揮中心表示此2個案為一對夫妻,今年4月23日至5月16日一同前往斐濟及所羅門群島旅遊,5月16日由小港機場入境,太太與先生分別於5月20日及25日出現發燒、 肌肉痠痛、出疹等症狀,5月26日就醫後由醫院主動通報疑似茲卡病毒感染症疑似,經第一次檢驗結果為陰性,預計於6月4日左右進行二次檢驗確認。
 指揮中心表示因斐濟及所羅門群島的旅遊疫情建議等級皆為第二級警示(Alert),代表當地持續有感染風險,民眾前往該地區應提高警覺作好個人防蚊防護措施,孕婦及計劃懷孕婦女應暫緩前往。
 另外國內今年已檢驗2千餘件檢體,僅2例自泰國境外移入確定病例。截至目前全球至少有60國或屬地持續發生蟲媒傳播茲卡病毒本土病例,疫情以中南美洲及加勒比海地區最為嚴峻。目前共計54國或屬地旅遊疫情列為第二級警示(Alert),柬埔寨、印尼、馬來西亞、寮國、孟加拉及非洲加彭等6國出現零星病例,旅遊疫情建議列為第一級注意(Watch)。
指揮中心提醒民眾如需前往流行地區務必全程做好防蚊措施,穿著淺色長袖衣褲、塗抹衛福部核可防蚊藥劑及住在有紗窗、紗門或空調的房舍等;返國入境時如自覺懷疑感染茲卡病毒,應主動聯繫機場發燒篩檢站;返國後兩週內如有不適,應速就醫並告知醫師旅遊史。相關資訊可至疾管署全球資訊網或撥打免付費防疫專線1922(或0800-001922)洽詢。另因近期氣溫炎熱有利於蚊蟲孳生,為避免茲卡及登革熱等蚊蟲傳染的疾病在國內傳播,呼籲民眾務必做好清除積水容器等蚊蟲孳生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