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滋用藥大利多,六月起與先進國家齊步

  • 資料來源:疾病管制署
  • 建檔日期:105-05-03
  • 更新時間:105-05-03
疾管署公布最新愛滋藥品處方使用規範,與國際先進國家作法一致,將三種國際推薦、每日一次且副作用低的三合一複方藥品舒發錠(Atripla)、康普萊(Complera)及三恩美(Triumeq)列為第一線推薦處方,提供我國愛滋感染者更好的治療用藥,新版處方使用規範搭配感染者診斷即刻服藥政策,將減少其他併發症的發生,更有助於愛滋疫情的長期控制。
我國自1997年起提供感染者免費愛滋藥品,是少數完全免費提供愛滋醫療資源的已開發國家之一。因多數主流愛滋藥品仍在專利期內,藥價高昂,且累積存活感染者人數日益增加,醫療品質及財政衝擊的平衡成為世界各國越來越棘手的問題,我國也不例外。
  疾管署表示,我國目前愛滋存活人口共26,262人,其中用藥人數共20,788人,適逢世界衛生組織(WHO)發布最新愛滋治療指引,為使國內愛滋感染者有更佳的照護品質,疾管署在台灣愛滋病學會的協助下,將國內治療準則與WHO、美國及歐盟治療指引同步,並在不增加藥費的前提下(目前每位感染者每月平均14,000元),與藥廠經過近半年的藥價協商。藥廠也主動積極發揮社會責任,同意以大幅低於十大醫藥先進國的優惠藥價提供符合國際趨勢的專利處方,為我國愛滋感染者的治療共同盡一份心力。
  為達成在2030年終止世界愛滋疫情的目標,聯合國及WHO已明確宣示於2020年達成90-90-90目標,即90%感染者知情病況、90%知情病況的感染者服藥、90%服藥的感染者其病毒量成功被抑制;目前我國這三項數據分別為75%、79%、85%。
  我國已將該項目標納入愛滋防治第六期五年計畫,將搭配廣布諮詢篩檢管道及以治療作為預防(Treatment as Prevention),鋪下綿密的疫情防治網絡。配合新版處方使用規範,我國也正式宣布感染者診斷即刻服藥政策,呼籲民眾接受愛滋篩檢,獲知感染後無須驚慌,主動積極治療且持續規律服藥,可與非感染者擁有一樣的生活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