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辦理「媽咪‧科技生活學」母親節慶祝活動

  • 資料來源:社會及家庭署
  • 建檔日期:105-05-07
  • 更新時間:105-05-07
衛生福利部於今(7)日母親節前夕,在孫運璿科技.人文紀念館舉辦「媽咪.科技生活學」母親節慶祝活動,該部李玉春政務次長、東吳大學社會工作學系洪惠芬副教授、台灣微軟人力資源處邱紫筠副總經理、作家米米及媽媽代表們都親自出席,一同關注女力在科技產品消費市場所帶來之影響力,以及家電產品智慧化、網路科技普及化,為媽媽們所帶來的生活及工作便利性 。
今年母親節慶祝活動以「媽咪‧科技生活學」為主題,衛生福利部為了解科技為媽媽們帶來生活的影響與挑戰,日前委託遠見天下文化出版股份有限公司針對全國22縣市18~55歲的母親,以網路問卷進行「母親生活與科技應用」調查,調查結果也在這次活動上發表。該調查發現有近9成媽媽善用手機行動上網,有7成認為使用網路有助提升生活品質,有6成認為可提升工作效率,但也有近3成認為網路反而導致工作時數與壓力都增加。就親子關係方面,有半數媽媽認同網路有助瞭解孩子的生活及交友狀況,並且即時通訊軟體可增進親子互動,但也使得實質互動漸少了。雖然網路發達使得資訊唾手可得,惟有超過5成的媽媽們擔心易受網路不實訊息所誤導。
東吳大學洪惠芬副教授從專家角度,以多元面向解讀現代媽媽的社交網絡、親子關係及職場工作如何受科技的影響。另外,台灣微軟人力資源處副總經理邱紫筠及知名部落客米米也以使用網路科技工具的母親身分,分享她們在家庭生活與工作職場運用科技的經驗。
李政務次長表示,近年來女力崛起,不僅女性投入科技領域逐漸增加,女性在科技產品消費市場的影響力已不容忽視。在網路資訊無遠弗屆的世界裡,期盼現代社會的媽媽們能善用網路資訊科技及各類社群網站,增加與外界溝通、學習的管道,實踐自身的信念與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