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創新新思維 防暴新藍海-衛福部共識營凝聚全國防暴意識

  • 資料來源:保護服務司
  • 建檔日期:105-05-04
  • 更新時間:105-05-04
衛生福利部以「創新新思維 防暴新藍海」為主題,於5月2日及3日在天母沃田旅店舉辦「性別暴力防治與保護服務共識營」,邀集全國從事保護服務工作的警政、社政、衛生、教育、司法部門代表共思防治作為,藉由不同專業體系間的腦力激盪,提出前瞻性的暴力預防方案,會中並公開表揚104年度推動家庭暴力、性侵害及性騷擾防治業務評鑑績優縣市,其中臺中市、彰化縣、高雄市、臺北市、新北榮獲特優獎項,尤其臺中市近兩年積極推展各項防治措施與服務內涵,績效大幅進步,亦大方分享成功經驗。
衛生福利部表示,本年度共識營系列活動,強調創意與專業並重,開創與傳承兼具,期橫向連結網絡夥伴共識,縱向深化中央與地方政府合作機制,以創新服務內涵,精進服務品質。衛生福利部李玉春次長在致詞時也表示,102年中央政府組織改造迄今已屆3年,這段時間在大家的努力下,完成了?家庭暴力防治法?、?兒童及少年性剝削防制條例?及?性侵害犯罪防治法?的修法工作。不僅擴大家暴法民事保護令適用範疇,對兒童及少年的保護範圍,亦擴及過去被視為是有性交易之虞的行為樣態;在性侵害防治工作上,更確立專家證人之法定地位,未來則將增訂「性侵害被害人刑事保護規定」。
該部保護服務司張秀鴛司長表示,本次的共識營特別邀請雲林縣地方法院潘雅惠法官、臺大醫院李建璋醫師、蘭馨中心黃淑玲執行長、新北市警察局李修度家防官、台中市家防中心黃瑞杉組長,以紫絲帶獎得獎人身分出席,分享參與保護工作的心路歷程,將他們的經驗傳承給每一位從事保護工作的夥伴。東吳大學健康暨諮商中心姚淑文主任、現代婦女基金會林美薰副執行長、勵馨基金會台北分事務所洪雅莉主任、美和科技大學社會工作系助理教授,也帶領與會者針對不同保護性議題進行分組討論,提出創意方案,現場討論十分精彩、熱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