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張揆出席高屏地區急診資料挑戰賽成果分享會 期勉跨界合作改善國內醫療體系急診壅塞情形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4-29
  • 更新時間:105-04-29
關切國內醫療體系急診壅塞議題,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9)日前往高雄市政府消防局參加「KAMERA(Kaoping Area Medical Emergency Response Alliance,『高屏區緊急醫療應變聯盟』)急診資料挑戰賽」成果分享會時表示,目前國內許多醫院都存在醫療資訊系統的問題,即使是屬於同家醫院的分院,所使用的軟體也無法相容互通,以至於造成嚴重疫情發生時急診及病床壅塞等情況。希望透過這樣的活動,可以激盪出促進緊急醫療資訊透明化的新方向,並由各界合作共同改善問題。

張院長指出,去年發生嚴重流感疫情時,相關醫院急診室及病床都有壅塞的情況,當時即要求衛福部儘速與國內各醫院介接,建立整合疫情及醫療資源量能的資訊系統,於無疫情時每周更新一次,有疫情時則需每日更新。

張院長表示,「KAMERA急診資料挑戰賽」對解決此問題相當有幫助,特別是許多年輕朋友的參與,更突顯活動的意義,因為許多年輕人雖然有很強的軟體設計能力及創意,但因為不熟悉政府相關資訊系統建置的標案程序,或是缺乏標案企劃書的撰寫經驗,導致未能得標。為使有創意及才華的年輕朋友也有得標機會,張院長已請工業局設計相關標案以比賽代替企劃書,以及以軟體的實際功能進行評比。此外,張院長也請該局讓這樣的競賽制度化,並可以用此方式重新設計政府部門中不完善的網站。

此外,對於年輕人設計寫軟體可能遇到相關瓶頸問題,張院長也鼓勵相關單位育成各種專業人才,並結合網路社群力量,聚合軟體相關創作人才,進而形成專業團體,以彌補政府法規修訂速度受相關行政程序影響時效的缺失。

張院長表示,對於防災系統的建立,他曾請內政部消防署建立防災雲,並將社群網站資料加入,但透過採購招標程序需要一年始能完成,後來要求其內部先建立一套系統,結果二個月就完成,甚至在某次水災中應用到,這樣的經驗表示,相關資訊系統的建立,如有時間的急迫性,其實可以採取合法變通的方式因應。

KAMERA團隊表示,國內醫療體系普遍存在急診壅塞的重大公衛問題,造成緊急醫療系統性失能現象的主因是單位間資訊聯繫缺乏所致,為促進緊急醫療資訊透明化,高雄醫學大學附設中和紀念醫院串連高屏地區37家醫院的緊急醫療後勤資訊,建置KAMERA緊急醫療資訊平台,成為國內最大型的急診壅塞監測系統,希望藉由區域化、類別化及協同化的概念,優化急重症後勤資訊查詢過程,以改善急診壅塞問題。

KAMERA團隊進一步表示,該團隊運用過去急診脈動軌跡數據,於今(105)年2月19日至4月10日舉辦全國第一次的急診資料挑戰賽,邀請全國資料科學家針對高屏地區過往的「急診量能資料」進行探勘,分析充滿不確定性的緊急醫療作業歷程,發掘出急診壅塞的預測模型,全國共有上百組隊伍參加,從中評選出前三名及佳作進行頒獎及作品發表會,期望得獎者傑作能有效應用於實務作業,針對高屏地區緊急醫療能量的窘迫程度,提供準確的預測模式,使救護或照護單位能針對緊急醫療需求波動,優化人力、物力配置提前整備因應,進而改善國內緊急醫療品質,樹立透明、分享、共創及資料驅動決策的新典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