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強化防範社會高風險族群隨機傷人事件 張揆指示積極落實短、中長期策進作為

  • 資料來源:行政院
  • 建檔日期:105-04-29
  • 更新時間:105-04-29
行政院長張善政今(28)日主持行政院105年第4次治安會報,聽取衛福部會同相關部會提出的「強化防範社會高風險族群隨機傷人事件之策進作為」報告後表示,針對上月發生內湖女童遭殺害事件,行政院已責請衛福部等相關部會於一個月內共同提出方案,未來請衛福部成立跨部會工作小組,確認相關應執行事項、具體期程、人力及經費需求等,並提報6月份的治安會報。
衛福部強調,「強化防範社會高風險族群隨機傷人事件之策進作為」,對於各部會參考國外研究結果,並就國內相關案件進行分析後,特別界定隨機傷人之高風險族群主要包括反社會人格違常者、毒癮者及精神病人。策進作為包括強化治安維護及防制隨機傷人事件、強化高風險族群犯罪預防、強化家庭教育與親職知能、落實家庭政策及功能發揮、提高毒癮者治療量能與追蹤輔導、提升精神病人追蹤與照護量能、促進高風險對象的就業服務,以及促請媒體發揮社會責任等八項因應策略,各項策略均規劃相關短、中、長期的具體作為。
精神病人就醫及追蹤保護機制非常重要,行政院表示,內政部將儘速訂定「疑似隨機殺(傷)人案件處理標準作業程序」,及積極研究建置高風險族群犯罪預防之三級預防機制,以提升整體防制效能。張院長並請衛福部研擬擴充經費,充實社區精神病人的關懷訪視人力,並持續與各界溝通,儘速研修精神衛生法。
針對社會認為應從家庭、教育做起,澈底讓隨機傷人的人消失,教育部表示,將強化家庭與學校的合作,並對高風險學生,包括毒品濫用學生及其家庭,加強家庭訪視關懷,強化家長親職知能,使學生情緒或行為問題能及早介入輔導,預防家庭問題及危機。
今日會議另由內政部提出「當前治安情勢及分析」、「全國消防安全工作分析」及「金融機構安全維護執行情形與策進作為」等專案報告。
對於當前治安情勢,張院長指出,依據數據顯示,本期整體刑案發生數大致持續減少,但詐欺犯罪及毒品案件發生數增加,尤其因手機的普及與技術提升,造成電信詐騙不斷發生,這是必須面對的趨勢。為解決行動App對通訊監察的衝擊與因應,請內政部邀集通傳會等相關機關就中程個案計畫進行研商。
此外,有關近期國人於外國涉及詐欺案件部分,張院長表示,請內政部警政署要求駐外警察聯絡官,對國人遭外國政府逮捕、拘禁或拒絕入出境案件,務必即早通報,並全力執行協查、蒐證及緊急關懷與救助事宜;另持續依據兩岸共同打擊犯罪及司法互助協議聯繫機制,協助法務部、外交部及陸委會等機關,全力積極交涉。
對於全國消防安全工作方面,張院長請內政部持續積極辦理各項火災預防及搶救作為,以減少火災及死亡案件發生。其中,獨立住宅火災發生比率占大多數,雖非列管場所,仍請內政部促請各直轄市、縣(市)消防機關結合社區婦女防火宣導隊等志工團體,積極推動住宅火災防範對策,並推廣高危險場所補助設置住宅用火災警報器,提升居住空間的安全。
有關金融機構安全維護執行情形,張院長指出,依據近十年分析數據顯示,金融機構強盜案件呈現發生數及財損減少、破獲率提升趨勢,且從101年到目前,破獲率為百分之百,相當不容易。今(105)年破獲的重大指標案件,包含1月10日臺南市京城銀行仁德分行提款機遭竊案、1月26日彰化縣花壇鄉農會強盜案、3月25日高雄市中國信託銀行右昌分行強盜案、4月1日宜蘭縣花旗銀行羅東分行強盜案等,金管會對於相關犯罪情形也都進行分析,並進行相關防制強化工作,使整體金融機構治安狀況維持平穩,感謝金管會、內政部等相關部會的努力。另高檢署臺灣高等法院檢察署於105年4月28日邀集相關機關(構)研商成立跨境電信詐騙追贓平台,加強打擊跨境電信詐騙。
張院長在會議結束前表示,請各部會事務官同仁在新政府接任後,能延續過去會報的各項業務,持續精進辦理,使新政府可以順利銜接。此外,對於警政署、消防署及刑事警察局等與治安業務相關的單位,張院長也表達至深的謝意,並勉勵同仁繼續保持積極任事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