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媽媽愛美麗,從運動開始! 25至44歲女性約5成身體活動不足

  • 資料來源:國民健康署
  • 建檔日期:105-04-29
  • 更新時間:105-04-29
104年教育部體育署運動城市調查結果顯示,18歲以上女性47.6%身體活動量符合世界衛生組織(WHO)建議標準,還有52.4%女性未符合,其中30歲至34歲符合比率為54%,35歲至39歲符合比率為55%。母親節將至,為感謝天下辛勞的媽媽,國民健康署與教育部體育署提供媽媽們隨時可動的身體活動小撇步及運動資源,讓媽媽變身凍齡美女!
世界衛生組織建議成年人每週必須從事150分鐘以上的中度身體活動,身體活動係指藉由身體動作產生的能量消耗,一般所稱運動亦包含其中,國民健康署邱淑媞署長指出,規律的身體活動可改善女性健康,降低女性罹患心臟病、中風、高血壓、糖尿病、骨質疏鬆症、部分癌症(乳癌及大腸癌)及憂鬱症之風險,另外還可幫助體重控制,加速新陳代謝,助於維持健康的身體曲線,增加活力,保持年輕。鼓勵女性朋友從日常生活動起來,讓自己更有活力、更健康。
為提供更多的運動機會與資源,教育部體育署與臺北市等9縣市政府於運動i臺灣計畫,合辦ㄧ整年的女性運動推廣系列活動,自3月起陸續透過國民運動中心與公私立場館優惠時段、課程體驗折扣、運動推廣班及體適能檢測等服務(詳如附件一覽表)。體育署也特別選在5月8日母親節當天下午,於新北市土城國民運動中心舉辦「women動起來-母親節躍動大會」運動講座暨闖關體驗活動,宣導『與其帶媽媽吃飯,不如帶媽媽流汗』新概念,邀請有興趣的媽媽及女性朋友們一起透過運動過個健康快樂的母親節!
5項愈動愈美麗小撇步,健康美麗跟著來
國民健康署提供女性朋友以下幾個健康動起來小撇步,建議還沒進行身體活動習慣的媽媽們,可以試著從日常生活中開始落實動態生活:
1. 日常生活動起來:結合生活作息找時間來活動,例如:以爬樓梯取代坐電梯;步行買午、晚餐、水果、日用品;步行去用餐;蹓狗。
2. 動態交通增健康:外出或是上下班不妨多多利用自行車、走路及大眾運輸工具,既可增進健康美麗也可以節能減碳愛地球。
3. 上班也要動一動:利用國民健康署上班族健康操動一動(至國民健康署網站http://www.hpa.gov.tw下載),參加職場運動社團,運用公園綠地、鄰近運動中心等資源,規劃每週身體活動計畫,達成計畫也可以適度給予自己獎勵。
4. 一起流汗感情佳:以活動作為家人及姊妹淘的聚會內容,一起騎腳踏車、打球、健走或慢跑,流汗的同時也能維繫彼此的感情。
5. 假日逛街兼運動:週末假日逛街也是一種很好的身體活動喔!運用百貨公司、書店、商場的室內空間多走動,多爬樓梯,增加身體活動量,增進健康也有好心情。
國民健康署及教育部體育署提醒全國媽媽們,在照顧家人之餘要記得用「動起來」寵愛自己,以健康多動的生活邁向美麗幸福人生。
附件:教育部體育署105年運動i臺灣計畫-女性運動推廣系列活動一覽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