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清明採買,看清標「素」

  • 資料來源:食品藥物管理署
  • 建檔日期:105-04-02
  • 更新時間:105-04-02
清明節即將到來,民眾掃墓祭祖,祭拜供品多會採買素肉、素丸子等素食產品。食品藥物管理署針對素食產品具有?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標示?的規定,要求包裝食品宣稱為素食者,應於包裝上顯著標示「全素或純素」、「蛋素」、「奶素」、「奶蛋素」、「植物五辛素」等字樣,且如果產品含奶或蛋者,須於內容物名稱內說明。該規定說明如下:
(一)全素或純素:不含植物五辛(蔥、蒜、韭、蕎及興渠)之純植物性食物。
(二)蛋素:全素或純素及蛋製品。
(三)奶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製品。
(四)奶蛋素:全素或純素及奶蛋製品。
(五)植物五辛素:植物性之食物(含蔥、蒜、韭、蕎及興渠)。
民眾在選購素食時,建議選擇有完整包裝的素食產品,除了注意產品宣稱何種素食外,並仔細閱讀包裝上的食品標示,看清楚內容物、有效期限、營養標示、廠商資訊等資料。包裝食品宣稱素食,倘標示未依規定標示,將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規定,可處新臺幣3萬元以上300萬元以下罰鍰;倘標示不實可處4萬元以上400萬元以下罰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