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衛生福利部多管齊下減輕醫院急診壅塞

  • 資料來源:醫事司
  • 建檔日期:105-04-28
  • 更新時間:105-04-28
有鑒於急診就醫人數逐年成長,去(104)年急診就醫人次達718萬人次以上,較前年700萬人次成長2.6%。為紓緩醫學中心急診壅塞,衛生福利部於102年起運用醫療發展基金獎勵全國急救責任醫院辦理「提升急診暨轉診品質計畫」,去年共補助約6千萬元,就病人生活圈、就醫流向與醫院緊急醫療能力等級,將全國194家急救責任醫院規劃為14個急診轉診網絡,提供急診病人向上、平行、向下之轉診服務,僅去年急診轉診網絡成功轉診人次達74,500人,較前年65,151人次成長12.5%,且網絡內轉診率達71%,亦較前年49.5%成長,重大疾病患者6小時住院比例亦提高至84.63%,顯示轉診網絡可有效協助及急診轉診,也讓輕症或已經基地醫院處置之緩解病人,於在地社區醫院獲得妥善照護,有效提升急診照護效率並減少急診擁塞。

衛生福利部每日監測急診人數與等待病床數,近期監測結果顯示,各醫院急診壅塞情形已較今(105)年2月份流感疫情高峰期趨緩,並無嚴重急診壅塞,但如發現急診較壅塞之醫院,仍立即通知轄區衛生局進行了解與協助,並定期與地方政府衛生局召開急診壅塞聯繫會議,今年迄今已召開28次會議。近期除臺大醫院、林口長庚、臺中榮總與高雄榮總等少數醫院經監測發現有壅塞情形,但經地方政府衛生局了解與協助後,壅塞情形都能迅速解除。

目前醫院能力評鑑方式,亦關注於急診留觀或等待住院超過48小時以上人次比例等數據指標,根據衛生福利部緊急醫療管理系統統計,急診病患超過48小時滯留率亦由103年3.0%降為去年2.7%,顯示在衛生福利部、地方衛生局、醫療機構的共同努力下,希望能讓持續改善,讓急重症患者快速收治,獲得良好醫療照護。

衛生福利部仍將持續監測各醫院急診壅塞情形,並持續與地方政府全力支持各醫療院所調度、轉診機制,視疫情趨勢與醫療需求,協助醫療院所因應,以提供民眾更好的醫療照護品質。